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奥斯卡是奈飞的分水岭吗?

出处: 作者:周微微 网编:陶凤 2019-02-26

奈飞这次对奥斯卡的围剿最终还是功亏一篑。北京时间2月25日,第91届奥斯卡的大热门、由奈飞出品的《罗马》已经夺得最佳导演、最佳外语片和最佳摄影三个奖项,但却痛失最佳影片奖。业内人士认为《罗马》的失利或许源于奥斯卡依旧保守的审美观。毕竟,拿下最佳影片奖的《绿皮书》完全符合美国主流价值观。彭博此前指出,如果《罗马》获得最佳影片奖,将使奈飞成为第一家获得好莱坞最高奖项的科技公司,促使奈飞完成从硅谷巨头到好莱坞圈内人的转变,并将标志着娱乐业一个新时代的到来。而此次《罗马》冲奥的失败,对奈飞的原创电影战略会有多大冲击,依然需要等待。

为了拿下奥斯卡,奈飞是下了血本。据《纽约时报》报道,为了让《罗马》问鼎奥斯卡,奈飞砸下的公关预算高达2000万美元,是近十年来最高的冲奥公关。加上购买这部电影发行权的2000万美元,奈飞一共花了4000万美元。在发行上,奈飞放弃了自己一直坚持的影院、流媒体同步上映的原则,而有所妥协,采用先影院后流媒体的全新的发行方式。奈飞最新财报显示,2018年内容支出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大关,达到了惊人的120亿美元。

《罗马》的奥斯卡奖项,对Netflix意义重大。Netflix一直将付费订阅作为自己主要的商业模式,为了吸引尽可能多的用户,优质的独家原创内容是必不可少的。为了做到这一点,Netflix需要吸引顶级人才,而奥斯卡奖正是这些顶级人才所看重的。获得奥斯卡奖不仅能为奈飞吸引更多的电影制作人,还能鼓励用户观看奈飞的电影。在此之前,奈飞在原创电影领域的影响力一直不如电视,更因为不接受窗口期而遭受院线抵制。为了打破这一困局,Netflix于2017年年初开始组建自己的原创电影部门,并且聘请好莱坞资深电影人士、前环球影业高管Scott Stuber担任原创电影部门负责人。

竞争对手的不断加入也让奈飞越来越吃力。无论是迪士尼还是沃尔玛,大家都非常清楚:流媒体平台如果要形成真正的竞争力,光靠吃老本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烧钱做独家的原创内容。迪士尼正在积极开发一批将在Disney+独家上线的剧集,已经确认的漫威衍生剧至少有三部,“星球大战”衍生剧有两部,其中《曼达洛人》预计今年会率先上线。按照《纽约时报》的说法,迪士尼为《曼达洛人》开出了1000万美元/集的价格,意味着这部10集网剧的成本将高达1亿美元。不仅仅是财大气粗的迪士尼这么干。为了扶持自己的流媒体CBS All Access,CBS在为《星际迷航:发现号》开出的单集成本居然超过800万美元,比《权力的游戏》刚起步时还烧钱。

而奈飞的对策就是比对手花更多钱。奈飞的电影投资水平已经完全和好莱坞看齐——大导演马丁·斯科塞斯的黑帮片《爱尔兰人》成本1亿美元,超支后成本预计飙升到1.75亿美元;拉来《变形金刚》系列导演迈克尔·贝执导《地下六号》制作成本也有1.5亿美元。其结果是截至2018年底,Netflix的长期债务已经达到了103.6亿美元。但大把烧钱的效果并不理想。

美国营销分析机构Jumpshot统计显示,目前奈飞网剧热度前6名均是购买第三方内容。另据美国数据调研公司Ampere Analysis统计,奈飞内容库以内容时长计近20%为NBC、华纳、迪士尼和福克斯所有,自制内容仅占8%。行业内人士指出,大多数的奈飞电影都有一个通病--不出彩,既没有很特别也没有很难看,既没有特别值得拿来说道的也不是会真正让人遗忘的。这种方式对电视剧来说非常有效,因为大部分用户有一口气追完一整季的习惯,这个过程肯定会产生让用户满意的、可控的消费模式,并延长使用该服务的时间。但电影是不同的,电影要求的是一种沉浸式的服务体验。

好在《罗马》在今年威尼斯电影节上摘下最佳影片金狮奖桂冠,同时奈飞出品的科恩兄弟《巴斯特·斯克鲁格斯的歌谣》拿下最佳改编剧本奖。这样的奖项也能为奈飞在奥斯卡的失利挽回一些失地。而近期,原创电影部门负责人Stuber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奈飞将在原创电影的制作、采购、发行等方面,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开始一轮火力密集的猛攻,而《罗马》(Roma)才只是这一波攻势的开始。这波攻势的效果也许要一年左右才能初见成效。也就是说,2019年对于Netflix原创电影而言将是关键性的一年。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 实习记者周微微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