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微博回应明星账号流量造假

出处: 作者:卢扬 穆慕 网编:尹文武 2019-02-25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穆慕)2月24日,新浪微博社区管理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已经注意到央视等媒体所报道的明星账号微博转发数据异常偏高问题,除对微博转发、评论计数显示方式调整外,针对以上现象中可能存在的违法犯罪行为,从去年开始微博已经多次向公安机关提供所掌握的证据材料进行报案。

微博方面表示,针对央视报道所反映出同一类问题,微博在2月3日已经调整了对微博转发、评论计数的显示方式。调整后,微博转发、评论计数显示上限均为100万,即转发、评论实际数量超过100万时,相应的转发、评论数量均显示为100万+,该调整及调整目的在1月8日正式公告。

同时,以上计数显示方式调整的目的是打破唯数据观、唯流量观所带来的“囚徒困境”式攀比,为了将粉丝群体从这种恶性“竞赛”中解脱出来。除了转发评论显示方式调整外,微博的热搜、明星势力榜、热门话题榜等榜单产品也坚持多次重复行为不能计数的规则。

据了解,去年12月26日,微博公布了热搜榜、热门话题榜刷榜行为的处罚措施。其中,异常搜索词相关明星、节目、事件名称,3个月不能再上热搜榜;异常话题词相关明星、节目、事件名称,3个月不能再上话题榜;相关账号3个月不能主持话题。

针对“流量造假”的刷数据方式,微博表示,主要表现为刷转发、刷评论,目前这种已经脱离常识的数据也都并非由真人粉丝完成,而主要是借助各种可以登录多个微博账号的“外挂”软件完成,而“外挂”的开发运营者,则依靠登录账号的数量赚取利润。为了使转发评论数据能够“欺骗”微博平台的作弊系统,“外挂”所承载的账号来源已经从批量注册的机器账号“进化”到了盗取用户的正常账号,甚至蓝V机构账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