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晁谷:谦谦雅士

出处: 作者: 网编:王巍 2019-02-21

晁谷

中国美协会员、北京海峡两岸书画家联谊会副会长,是当代具有多种表现语境和题材的著名画家。在长期水墨实验中,着力表现残荷的水墨样式和生存状态,并在花鸟画的取材上不断突破,不循旧法,总有新作品展示给世人。形成独特的《残荷系列》和《野谷子系列》。 中国首套《关公》邮票作者,该套邮票于2011年由中国邮政集团首度发行。

本期特邀顾问 张志国

编者按:推崇经典,致敬大师。中国书画名人堂关注近现代艺术大师及当代杰出艺术家传承创作体系,试图以专业、深入、客观、全面的报道对艺术家们进行全方位的解读和语言诠释,分享他们精彩纷呈的创作故事,再现他们真实生动的艺术历程。

当今画坛中,晁谷是一位多面手。如学者邵大箴所评:“晁谷精于人物形象塑造,又在描绘动物方面技高一筹,更在花鸟画方面多有创意。”身为“60后”一代,改革开放的40年贯穿了晁谷的艺术历程,他的画作有传承、有突破、有生活、有创造,画面舒朗,笔墨高雅,在追寻艺术的道路上,不断寻求创作的新面貌。对于艺术,晁谷始终怀揣着虔敬之心——“大师以前有,以后也会有,我甘当后人过河的垫脚石。”他以谦谦君子之情怀,书写着自己的艺术人生。

今天看了晁谷的画,让我眼睛一亮,在画面当中能看到他对岭南有过很深的研究,看得出他不仅受岭南画派的影响,对海派诸家,尤其是任伯年的东西都有很深入的学习和研究。他的画路很广,题材丰富,并且注重画面的组合,作品风格非常的清晰,对笔墨和颜色的运用非常考究,有很正的书法入画的笔头功夫,提按、旋回、节奏、韵味非常的强,是非常老道的中国画家。

看到晁谷的这次展览让我联想到当下的一些现象,作为一名画家,本分地做自己手头的功夫才是最关键的使命所在。我非常反对还没有把功夫扎扎实实做下来,就到处狂炒自己的作品的人,这种作风是不能学的。

我们要静下心来全心全意地回归到学术本身,为自己的艺术打下坚实的基础,有一个积累的过程才会散发出辉煌的光彩。大家都知道中国画是一个老年的艺术,60岁之后才可称之登堂入室,前面大部分的时间是在临摹、学习,提高自身的综合修养,所以年轻人不要着急,我今年63岁了,刚踏过这个门槛,我觉得中国画确实是一个有着丰厚内涵和高难度的画种,必须要沉下心来学习、学习再学习,晁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之一。

——许钦松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看到晁谷的画,感觉大开眼界,晁谷的画夹带着强劲的海派风韵亲赴穗城。灵动、淡雅,又具个人风格,十分耐看。广州荣宝斋目前是羊城最高端的画廊,它在广州立脚,带来南北交流、较高层的展览,促进了广州文化的发展。

展览展出的晁谷作品格调高雅,功力成熟,并且风格全面多样。在我看来他不仅有海派的传统底蕴,也吸收了岭南画派的创新优点,把这二者非常好地结合在了一起,这种追求和创新,让作品既精到又有层次,已经达到了创作上的一个新高度,他的人物画基本功也非常扎实,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都曾创作连环画,连环画的创作使他在人物的造型上有了很高的造诣。

晁谷是很有修养的人,也很谦虚,今天他的画来到广州展出,对我们广东画家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卢延光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

晁谷的画我很多年前看了很多,但是今天才真正看到他的原作,非常高兴。我一直觉得晁谷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画家,他的功夫扎实,我们看到他在20多岁的素描、色彩,还有他的连环画,在现在看来水平都是非常高的。还有他对传统的崇尚,他能够用六年的时间在法海寺里学习、临摹,这种精神是常人所很难达到的,哪怕在现在也难有人做到。通过这些学习,他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吸收了很多优秀的东西,另外还包括他对于民间艺术的学习,作品中造型的准确性,笔墨的灵动、潇洒的用笔,在他的同龄画家里面都是很突出的。

我觉得他的艺术能够受这么多大众的喜欢,一是传承传统,二是广涉民间,能吸收民间的艺术,画出民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做到雅俗共赏,这点很难得。

——方楚雄 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