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增速大幅放缓 去年全国养老服务床位新增不足2万张

出处: 作者:蒋梦惟 网编:旅游中心 2019-02-21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我国养老机构投资的过热风潮已逐步褪去。2月21日,国新办就2018年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有关情况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根据发布会上披露的《2018年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情况》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养老服务机构近3万个,养老服务床位746.4万张,由此计算,去年全国养老服务床位新增不到2万张,仅为2017年新增床位数的一成多,增速明显放缓。

会上,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介绍,目前我国已经通过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修订,正式公布实施了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这项改革,“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后,最大的变化是从事前审批变成了事中事后的监管,而且对不同经济主体的监管标准也是公开、透明的,民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土地、养老院消防设施、资金投入等方面加强合作,出台相关政策,并鼓励各类民营企业参与公办养老院改革,包括以公建民营形式建设运营养老机构等。”高晓兵表示。

实际上,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就曾发布《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了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等改革方向,而北京更是早在2017年就制定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进一步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完善价格形成机制,优化市场环境,积极引导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投资养老领域。

而就在2017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刚刚履新不久的民政部部长黄树贤还明确提出,我国养老院仍存建设数量不够的问题,我国将鼓励各方面有志于从事养老服务的单位发展养老机构。然而,此后不久,随着各地养老市场的逐步发展、完善,业内开始有观点认为,经过几年的重点鼓励之后,我国各路资本投资养老机构已从此前的野蛮生长向谨慎发展的方向转变了,加之养老需求愈发多元化,入住养老机构已非绝大多数老年人的“必选项”,有些地方的投资空间已经出现了见顶的趋势,未来床位增速可能会进一步下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