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牛市还是“鸡血”

作者:韩哲 网编:尹文武 2019-02-21

中国股市有个段子,两根阳线,就能改变信仰。从年前至今,A股连续上涨,已逼近2800点,2019年以来涨幅超过10%,市场一片欢腾。

不出意外,牛市论再起。在2018年蜷缩冬眠的券商,比开发商更早等到了春天。一扫去年的“佛系”和“丧”,重新开始“语不惊人死不休”。

A股确实喜人。央行公布的1月新增贷款和社融额双双创历史新高,央行之心,路人皆知。加之政府不断注入政策利好,北向资金跑步入场,三方共振之下,一蹴而起。

国际环境也趋于改善,至少没有更糟。中美贸易谈判一直释放积极信号,美国经济增长似乎也不再支持美联储加息,就连对华为的“围剿”也出现松动和倒戈,总之,无事就是好事。

上涨无疑,牛市尚早。现在就鼓噪牛市,吃相难看。

对于牛市最重要的两个支撑,一是基本面,一是资金面。

先说基本面,并没有发生重大的改变。对于2019年GDP的增长预测,6.3%成为中位数。这说明,中国经济仍然处于L型的底部,仍然在寻找新周期和新增长点的摸索之中。与此同时,资本市场的改革仍处在摸石头阶段,并没有在制度供给方面产生足够的激励效应。因此,缺乏基本面支撑的股市,即使出现连续上涨,始终面临着动能不足的问题。

再说资金面。仅凭流动性便推动起来的牛市,在中国股市也不是没有过。比如四年前的那轮“杠杆牛市”就是如此。但至少在官方权威口径里,稳健货币政策没有改变,坚决不搞“大水漫灌”。A股的这轮“春季攻势”显然有着很深的资金面影子,但并没有获得言之凿凿的背书。

2月20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社会融资总规模上升幅度表面看起来比较大,但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其中主要是票据融资、短期贷款上升比较快。这不仅有可能造成“套利”和资金“空转”等行为,而且可能会带来新的潜在风险。

对股市而言,总理的这个话分量很足,得认真掂量。

股市上涨是好事。不同于楼市“房住不炒”的封印,股市从来没有这样的包袱,相反其“财富效应”一直被寄予厚望。但我们不希望牛市重复以前的故事,变成一个镰刀和韭菜的套路。我们对所谓“国家牛市”的最大教训,就是股市应由市盈率和市净率定价,而非由情绪定价,变成暖风熏得股民醉,直把弱市作牛市。

我们希望股市是个创新场,不是修罗场。前者是双赢导向,后者是零和博弈。债务杠杆在一点一点地下调,制度改革在一点一点地拱卒,国民经济在向一个健康充满活力的资本市场靠近。在这个摸石头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一个打了“鸡血”的“牛市”,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恐怕后者的概率大一些吧。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