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南京银行陷债市案件风波 相关3名人员已无法正常履职

出处: 作者: 网编:崔启斌 2019-02-20

被誉为“债市黄埔军校”的南京银行眼下正陷入“债市反腐”的舆论风波,2月19日,市场传闻称南京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戴娟等人因债市案件被带走调查。2月20日,南京银行也发布公告回应称,确有戴娟、董文昭和李雁三人因个人原因不能正常履职。不过这一公告并未平息舆论,关于南京银行恐卷入债券市场利益输送等案件的传闻仍甚嚣尘上,北京商报记者试图联系南京银行及其子公司鑫元基金,但两家机构均未作出更多回应。

三人无法正常履职

2月20日午间,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南京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戴娟、资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董文昭及南京银行投资机构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元基金”)副总经理李雁三人,因个人原因,不能正常履职。南京银行及鑫元基金已指定专人负责以上三人的工作。上述情况不涉及当前南京银行和鑫元基金业务,两家公司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早在2月19日,就有市场人士表示,上述3人被带走调查的原因或与此前债券市场丙类户有关,可能存在大额的非法利益输送。而在南京银行公告发出后,又有最新市场消息称,上述戴娟、董文昭、李雁三人主要是由于个人原因,配合南京市纪委协助调查,而非公安部门办案。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南京银行和鑫元基金试图求证,但两机构并未给出更多信息。南京银行方面仅回应:以公告为准。

据了解,南京银行素有“债市黄埔军校”之称,多位债市大佬曾就职于该公司。从股权关系来看,南京银行为鑫元基金大股东,企查查数据显示,南京银行认缴出资13.6亿元,持股比例达到80%。

履历“巧合”引发市场猜测

尽管南京银行和鑫元基金并未对三人无法履职的原因做进一步说明。但市场猜测的重心仍聚焦在债市反腐案。

从涉事三人的履历来看,三人均在南京银行工作过很长时间。其中,戴娟曾历任南京银行资金运营中心总经理,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等职务,在债券交易市场拥有较深的资历。

而鑫元基金副总经理李雁,也曾在南京银行就职长达15年,在2013年10月至2016年3月期间,担任南京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金融同业部副总经理。2016年4月,李雁加入鑫元基金。2016年5月19日起担任鑫元基金副总经理,分管基金销售和市场营销。

董文昭此前曾担任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助理、金融市场部理财中心总经理等职务,2018年该行资金运营中心独立持牌开业,董文昭担任该中心副总经理。

据了解,南京银行是城商行较早成立资金营运中心的银行,早在2002年便成立了资金营运中心; 2009年以来,该行启动金融市场板块组织架构改革,将资金营运中心更名为金融市场部; 2016年时,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整体搬迁至上海,更名为资金运营中心,2018年,资金运营中心获准独立持牌。

从该行的组织架构可以看出,当前,金融同业部、资金运营中心、资产管理业务中心、资产托管部同属该行金融市场板块。

任职时间、任职部门等方面的“巧合”让市场对三人同时“无法履职”的真实原因充满猜测。有观点认为,三人或涉及债券丙类账户利益输送问题。

利益输送问题仍是监管关注重点

据了解,丙类账户属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设置的一种债券一级托管账户,可由不具备债券结算代理业务或不具备债券柜台业务资格的金融机构以及金融机构的分支机构开立,必须通过结算代理人来交易。此外,还有以商业银行为主的甲类户以及以农信机构、券商、基金和保险为主的乙类户。

事实上,丙类账户的利益输送,主要在债市一级半市场,据了解,债券从发行到上市阶段,存在15天的间隔期,这个期间,不少活跃在市场上掮客,会依靠与金融机构的独特关系获取利益,利用丙类账户实现空手套白狼的游戏。

有业内人士回忆称,在2013年-2015年,债市扫黑一度非常严厉,很多案子都是由于丙类户的问题。通常来说,丙类户获得利益输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承销机构在卖债时,先将利率提高,这样就可以压低债券价格,把债券卖给丙类户持有,丙类户再转手卖出去给甲类户或者乙类户。第二种是类似于股市的老鼠仓,在所在机构想要买债券时,先由自身控制的丙类户持有,再让单位接盘,从价差中盈利。

资深金融分析师肖磊表示,丙类账户是银行债券市场主要交易者,大部分为非金融机构户,其实类似于代客理财,内部可操作的空间较大。目前中国开始重点改革债券市场,引进国际投资者,开放国际评级机构,实际上就是要倒逼改革,把问题暴露出来,然后迅速解决。而银行也应当提高系统性风险控制思维,降低对单个操作团队的依赖。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认为,债券腐败对银行的投资业务是一个毒瘤,使得银行背负了莫名其妙的风险,影响银行后续经营的稳健性,银行必须想办法予以清除,因此,未来很多银行要加强内部风险的防控。尤其对于内部防控体系不健全中小银行来说,在市场议价能力也不够,没有很好地进行合规检查和风控手段,导致中小银行成为债券交易腐败的重灾区,由此可见银行在风控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刘澄还强调,当前的债券市场鱼龙混杂,信用等级差别很大,如果银行购买了信用等级低下的债券,可能会给自身带来致命的伤害。因此,无论从经营业绩还是风险管控的角度,银行都必须加强债券的风险防范。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吴限 刘宇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