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掌门1对1拿什么撬动3.5亿美元融资

出处: 作者: 网编: 2019-02-19

2月18日晚间,掌门1对1创始人兼CEO张翼正式宣布公司完成3.5亿美金E1轮融资,刷新了在线一对一全科辅导赛道最高融资记录,也成为了2019年开年以来整个教育行业最大的一笔融资。纵观2018年,尽管有着资本寒冬之说,但资本对于K12领域的支持力度依然很足,尤其是以掌门1对1和作业帮为代表的教育企业独角兽们,正在以多元化布局的方式对流量进行二次变现。

行业马太效应聚显

在2月18日掌门1对1的年会上,创始人兼CEO张翼证实了早在1月坊间传闻的公司完成3.5亿美金E-1轮融资的消息,由CMC资本、中金甲子、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投资,某知名国际组织、sofina、海通国际、元生资本等机构跟投。

据了解,自2014年起,掌门1对1先后共获得七轮融资,上一轮为华平投资和元生资本提供的1.2亿美金D轮融资。值得注意的是,本轮的投资人名单中有多家机构为新入局者。中金甲子董事长梁国忠表示:“国内K12行业有着巨大的市场跟用户基础,行业长期增长潜力十分确定。”

由于刚需的属性,2018年K12在线领域依旧火热,据易观国际数据显示,去年该赛道共发生29笔融资,总融资金额超过118亿元,是教育行业融资金额最多的赛道。但同时,在中小学减负的背景下,K12赛道的国家政策频繁颁布,虽然让企业面临极大的挑战,但是政策的变革也带来了机遇,尤其是对于头部企业而言,政策的规范会让市场更加有序,头部的优势也逐渐显现。其中,猿辅导获得新一轮3亿美元融资,一起教育科技完成2.5亿美元E轮融资,作业盒子完成C轮1亿美元融资,作业帮完成D轮3.5亿美元等。

在猿辅导和掌门1对1相继获得巨额融资后,行业的马太效应正在逐渐凸显。赛伯乐投资集团合伙人程子婴表示,在资本趋于冷静后,大家更多去关注的是头部的项目,在资本的助力下,哪怕现在在线教育利润不丰厚,但他们会在资本的保驾护航下活得比同行业企业更好一点,产生聚集的效应。在国家政策高度限制和规范K12课外辅导行业背景下,必然导致行业会有一个大的洗牌,会有机构被合并,或退出历史舞台又或到境外上市等。

扩科寻求流量变现

在国家大力推行素质教育,和家长受教育程度提升及育儿观念的改变的背景下,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融合的需求日益增长,而企业为了减低政策对其发展的影响,正将素质教育理念融入K12领域。去年底,掌门1对1推出了两项新产品:掌门少儿和掌门陪练,张翼表示,未来将打造全科辅导与素质教育相辅相成的学习体系,将素质教育和学科辅导的比重做到1:1。在行业从业者看来,掌门的新品牌计划并不意外:“在流量越来越贵的互联网时代,许多不能成为K12辅导学科的用户,也有二次变现成其他领域用户的可能,这对于培训来说就是很常见的扩科行为,是提升利润率和营收的重要手段。”

随着头部的企业占据了市场超过60%的流量份额,互联网的流量成本越来越高,为了扩展现有流量的更多消费场景,企业纷纷从细分赛道的独角兽转型为全平台教育服务商。无独为偶,去年一起作业在完成E轮融资后,将企业名称改为一起教育科技。CEO刘畅曾表示,此后把自己定位为一家K12智能教育平台,覆盖K12阶段的各个教育场景,而不仅仅限于作业辅导方面的场景。

但也有在线教育的公司在做业务调整。2019年初,猿辅导选择主动关闭1对1业务。据了解,政策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允许聘用公立学校教师,而1对1业务的授课老师不是猿辅导的全职员工,所以很难彻底控制公立校老师兼职。

精细化管理成突围关键

伴随K12领域企业多元化布局的同时,行业即将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竞争也更加激烈。尤其在获客方面,各家企业会进一步为了争夺新进行大力推广,而这都会直接推高流量成本,拉长盈利周期。而就在以掌门1对1为代表的行业巨头获得融资的同时,一些没有成规模气候的赛道选手也面临倒闭的惨痛结局。

去年10月,学霸1对1和上海理优1对1被曝陷入危机,先后停止了营业。被视为行业出现洗牌加剧期的信号。针对未来K12领域市场格局,华夏桃李资本张爱志表示,未来应该是哑铃状态的,一头是从教研品牌等维度形成了寡头型的巨头,小的在一些开放平台上面,低成本做个课。这个格局其实是投融资里的第二波大机会,就是找到那些潜在成为哑铃头部的公司,陪伴他们、服务他们。第二个机会是当他们快成为头部,或者已经成为头部的时候,有人帮他收购竞争对手。

而对于K12领域企业,有专家表示,为应对行业洗牌,企业应进行精细化管理,加强自身造血能力。在行业发展进入平稳期阶段,过去粗放的管理方式已经不再适合。同时,企业要加强自身的造血能力,持续打造自己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自身造血才是发展的长久之计。其次应持续提升用户体验,打造核心竞争力。对于一家企业,服务好用户,更好的满足用户的需求,才是企业立足之本。无论外部环境怎样变化,只要用户认可愿意持续付费,企业就可以稳定的发展下去。

北京商报记者 刘斯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