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零售渠道对“三全猪瘟水饺”反应不一 :电商下架 实体仍销售

出处: 作者: 王晓然 徐天悦 赵述评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9-02-18

三全2

物美玉蜓桥店在售三全灌汤水饺

 “三全猪瘟水饺”事件不断发酵,零售渠道的反应却“大相径庭”。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市的物美、家乐福等实体超市内仍然在销售三全灌汤系列水饺,部分超市负责人表示北京超市所售的三全商品与涉事商品产区不同,因此仍在继续销售。而大部分电商平台则迅速采取了屏蔽关键词、下架等处理措施。不同的动作体现了零售主体的不同逻辑。业内专家认为,尽管批次不同,但也不能完全排除风险,从食品安全角度出发,零售商在未确定完全没问题之前,最好还是选择先下架,再进一步排查会更为稳妥。

 实体商超尚在售卖

2月18日早上,三全食品已经正式发布了“关于媒体报道灌汤水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情况说明的公告”。公告显示,2019年2月15日,有媒体报道三全生产的灌汤水饺在湖南湘西、甘肃酒泉两市抽检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疑似批次包括20190113H的1000g灌汤猪肉水饺、20181111H的500g灌汤猪肉香菇水饺、20181129H的500g灌汤猪肉芹菜水饺。

针对“三全猪瘟水饺”事件,不同于电商渠道采取的“立刻下架”等措施,实体超市的表现则相对“冷静”。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2月18日,北京市物美、家乐福、京客隆、超市发等超市内仍然在售三全灌汤水饺商品。

对此,京客隆相关负责人表示,京客隆采购的三全产品都是天津工厂生产的,目前暂没听说需要下架的通知。超市发副总裁赵萌也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超市发在售三全食品来自华北产区,与涉事产品不是一个产区的,超市发已经拿到了三全提供的猪瘟阴性检测报告。至于网传金锣、双汇等商品也被检出猪瘟病毒,赵萌表示产区和批次不同,正在与厂家确认中。


三全

家乐福方庄店在售三全灌汤水饺

在家乐福超市方庄店内,记者看到三全灌汤猪肉香菇水饺、三全灌汤猪肉芹菜水饺等商品仍然在售卖。日期批次显示为“20181206T”、“20181225T”等,根据包装背后的生产信息显示,“代码:T”对应的受委托商为天津全津食品有限公司,产地为天津武清。物美超市玉蜓桥店内所销售的三全灌汤水饺包装上所印的生产批次也含有“代码T”字样,生产商也是天津全津食品有限公司。

据超市发拿到的三全提供的猪瘟阴性检测报告显示,超市发门店内所销售的由“天津全津食品有限公司”、“河南全惠食品有限公司”委托检测的“20181204 500g三鲜水饺”、“201901131kg猪肉水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赵萌表示,对于“猪瘟病毒”要做专项检测,一般超市内的食品安全实验室都检测不了,超市可以通过严选供应商来预防。比如在超市发内,所销售的猪肉类产品来自中粮、五肉联、鹏程等供应商,商品进店销售前都会进行“猪瘟病毒”检测,“商品在进京前后都会各检测1次”。

电商迅速下架

当线下商超还在继续售卖“三全灌汤水饺”之时,电商平台内涉事的同款商品则已鲜有踪迹。北京商报记者发现,2月18日,三全食品天猫官方旗舰店、京东自营旗舰店以及苏宁超市中自营商品均没有在销售涉事的同款“三全灌汤水饺”。记者在三全食品京东自营旗舰店中搜索“猪肉”关键词后,相关产品仅呈现了状元系列的水饺和一款春笋猪肉包。三全食品天猫官方旗舰店和苏宁超市含有猪肉的产品除状元系列外,还有珍鲜灌汤系列和云吞,但同样没有涉事的同款“三全灌汤水饺”。

实际上,三全水饺检出猪瘟病毒的当天,在苏宁、京东与天猫等电商平台搜索涉事同款商品的关键词便已经不存在。目前,入驻电商平台的第三方商户也不再销售相关商品。京东到家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目前平台已要求各商家立即展开自查,发现问题批次商品立即下架整改,并根据后续监测结果做进一步处理。上述人士称,公司会在1月18日对于相关涉事商品信息全面下线。京东方面回应北京商报记者,针对日前爆发的猪瘟事件,经过核查,截至2月18日被曝光的三全、科迪、郑荣、上海国福龙凤、金锣、康利思、齐汇、惠万家、思念9个品牌问题批次产品均未在京东销售。苏宁易购负责人也表示,苏宁易购第一时间安排品控进行库内自查,暂未发现如上生产批次商品,不过企业还是第一时间将相关商品进行下架处理。

与消费者在实体超市购买商品可直接看到商品的批次和生产商代码不同,电商企业显示商品的页面并不显示上述信息。当商品出现问题后,电商企业通常会直接屏蔽问题商品的关键词并进行下架,无论在售商品是否是涉事的批次。一位不愿署名的电商负责人称,由于电商的页面并不呈现批次,消费者之后收到商品后才能在包装上查看到批次信息,为防止出现信息不对称的现象,即使非同一批次电商企业多数会选择直接下线。通常情况下,电商企业在处理问题商品时,屏蔽词关闭、下线商品和清查仓库基本会同步进行,情况严重的品牌商还会被拉进采购的“黑名单”。

批次不同也存“风险”

面对“三全猪瘟水饺”事件,不同渠道的表现不同。有些零售商不论是否确定有问题都采取先下架的措施,有些零售商则以批次不同为由暂时继续售卖。不过在业内专家看来,尽管只是查出了部分批次有问题,但并不能代表批次不同就完全没问题。中国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研究员阮光峰表示,既然已有批次查出猪瘟病毒,就说明产品原料有问题。即使批次不同,也不能排除可能有猪瘟病毒的风险,需要进一步溯源查清楚。对于零售企业来说,在未证明完全没问题之前,从食品安全角度考虑,选择先下架,再进一步排查会更为稳妥。

不过,阮光峰也提到,消费者对此事件不必太恐慌,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传染人,而且高温也可杀灭非洲猪瘟病毒,60℃持续加热20分钟即可灭活。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像这种食品安全问题,在不确定是否有问题的情况下,零售商应第一时间下架处理,这样对于消费者权益才有更好的保障,而不应只针对被检查出来有问题的批次才进行下架处理。朱丹蓬表示,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供应商有责任,三全等加工企业的责任更大。作为一个上市的食品公司,一定要有很强的食品安全意识,并不是供应商提供了一张合格证后就“听之任之”,尤其是在猪瘟高发期,更要有安全意识和风险意识,加大抽检力度,严格把控原料的采收和运输储存环节。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 赵述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