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大本营“闭关”考验珠峰旅游

出处: 作者:蒋梦惟 网编:王巍 2019-02-14

4(珠峰)

未标题-3 拷贝

一则有关珠峰核心区无限期禁止游客进入的消息在互联网平台上被大量传播。就此,2月14日,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旅发委主任唐武公开回应称,根据相关政策及珠峰调整后的生态红线,游客的旅游范围确实已有所缩小,核心区今后将不再开展旅游活动,后撤距离约为2公里,其中就包括了此前大量旅游线路覆盖的原珠峰游客大本营。在业内看来,近年来,珠峰的生态环境保护形势愈发严峻,本次新政的颁布将会倒逼旅游企业深入开发更多特色替代线路,增强自身产品的竞争力。

2月14日,珠峰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格桑明确表示,随着珠峰保护区核心区今年开始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珠峰的游客大本营也将后撤至绒布寺一带,但登山活动已获西藏自治区林业厅批准,2019年登山大本营位置将保持不变。

北京商报记者查找发现,在各个OTA平台上,有不少涉及拉萨、日喀则的旅游线路都会将珠峰大本营作为主要“卖点”之一,放在产品介绍的重要位置。至今仍有不少OTA平台上挂有大量“珠峰大本营”相关跟团游、包车游等产品,但有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相关线路已经悄然进行了调整。

据了解,位于定日县扎西宗乡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是珠峰核心区中设立的重要生活地带,与珠峰峰顶的直线距离约19公里。长期以来,这里一直被游客、旅游企业视做观赏珠峰的最佳地点,也是不少旅游产品中会重点“打卡”的景点之一。有网友介绍,由于普通的燃油汽车基本上最远只能开到珠峰大本营,因此,这里也是大众旅游普遍能前往距离珠峰峰顶最近的区域之一。

数据显示,2015年以前,到珠峰旅游的游客每年有约5万人次,而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这一数据已经增长至了14万人次,相当于四年增加了约1.8倍。北京商报记者在携程上搜索珠峰关键词时,出现了近300条相关产品。据统计,去年仅通过携程预订的赴藏跟团游人数增长就达到30%,其中前往珠峰景区的游客增幅高达50%。携程西藏区域负责人韩琳告诉记者,在所有西藏相关旅游产品中,涉及到珠峰的线路约占15%。

游客的增多意料之中地带来了环保的压力。去年,西藏自治区定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旺琼就曾表示,当地启动了电动环保车计划,准备将逐步禁止非电动环保车辆前往珠峰大本营旅游。

“珠峰大本营所在的核心区域是生态状况极其敏感的区域,目前确实已经不适合继续向大众旅游开放了。”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近年来,珠峰大本营正向一个大众旅游观光点的方向发展,而这显然不利于当地生态环境的保护,本次新政是十分必要的举措,也能倒逼旅游企业寻找更多特色的替代性产品。

在王兴斌看来,未来珠峰附近区域的环境保护将愈发严格,旅游企业应尽快开发更多新线路,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驴妈妈旅游网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以往珠峰大本营确实是赴藏旅游的热门景点之一,今后游客开放区域虽然有所调整,但以往可能开发相对较少但珠峰观景条件较好的绒布寺一带可以作为替代产品放入旅游线路中。飞猪旅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该平台上不少涉及大本营的产品都已经将线路调整到了绒布寺区域。

不过,王兴斌也表示,绒布寺规模较小,现阶段接待游客能力还相对有限,同时为了珠峰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建议旅游企业多开发一些远眺观景点作为珠峰大本营的替代项目,当地政府也可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在定日县周边100-200公里的区域内寻找一些视野相对较好的位置设立一些观景平台。此外,王兴斌还提出,绒布寺周边区域还有很多高山乡村旅游资源未开发,这些原生态的社会生态和自然生态资源具有很突出的当地民族风情特色,可以作为新旅游产品的备选项之一。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文 白杨/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