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极端天气的经济账

出处: 作者:陶凤 杨月涵 网编:王巍 2019-02-10

未标题-1 拷贝

一夜之间地表温度降至零下70摄氏度,大雪纷飞,世界变成一片灰白。《流浪地球》里这灾难性的一幕,却也有着现实的原型。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极端天气越来越频繁,极寒和炙热同时考验着地球,人类的经济活动也开始为气候买单,这份经济账已经越来越不可小觑。

极端地球

地球尚未流浪,灾难便已率先袭来。据新华社10日消息称,一个国际研究团队的最新报告显示,随着南极和北极的冰盖继续融化,2019年全球各地的极端天气事件可能会更多、更严重。

这种预警让人们想起著名的灾难大片《后天》。气候变暖导致的酷寒袭击了纽约等大城市,一场巨大的灾难令人类社会死伤惨重。但谁能想到,《后天》正在现实里上演。就在这份报告发出的同时,美国正在遭遇这种极寒,温度直接冷过南极。

密歇根湖冻成了“冰海”,尼亚加拉大瀑布冻成了“冰瀑”,就连芝加哥的渡轮也硬生生走成了破冰船。受“极地漩涡”的影响,1月28日开始,美国遭遇了大面积的极寒天气,美国中西部地区首当其冲。由于刮着冷风,极寒中心的芝加哥体感温度一度逼近零下50摄氏度。截至本月4日,这股致命寒流已经造成17人丧生。

就连地球另一边的日本也未能幸免。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北海道9日也遭遇强寒流,陆别町早上气温一度达零下31.8摄氏度,钏路市的阿寒湖畔气温为零下30.7摄氏度,创下北海道观测史上的最低纪录。

地球正在遭遇冰火两重天。就在美国遭遇极寒的同时,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却正遭遇炎热天气的炙烤。当地时间2月1日,澳大利亚气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经历了有史以来最热的一个月,全澳月均气温首次超过30摄氏度,单日最高气温49.5摄氏度,成为澳大利亚自1910年有记录以来最炎热的月份。

谁来买单

气候变化影响的不仅仅是温度。此前美联社的报道便称,受极寒天气的影响,包括通用汽车、福特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在内的几家汽车制造商已经宣布暂停部分工厂的生产。通用汽车表示,做出此决定的原因是应当地一家公用事业公司发出的要求用户节约使用天然气的紧急呼吁。该公司甚至要求密歇根州的居民也能尽量减少天然气的使用,以保证医院和疗养院等关键设施的天然气供应。

事实上,极端天气的第一棒早已打在了交通运输行业上。根据CBS的报道称,美国在当地时间1月29日有2457个航班因极寒天气延误、1360个航班被取消,当时这种势头还依然在延续。UPS(联合包裹服务公司)也于当地时间1月30日表示,公司将在明尼苏达、密歇根、印第安纳、伊利诺伊、威斯康星、俄亥俄、爱荷华、宾夕法尼亚西部、内布拉斯加州的部分地区暂停服务。瑞士阿尔卑斯山滑雪区的桑蒂斯酒店甚至遭受了宽达300米的雪崩冲击,声音响彻天际。

大企业在极端天气中成了最脆弱的对象。市场情报公司Four Twenty Seven在综合海平面上升、飓风、洪水、干旱等极端灾害天气因素后也称,供应链多点布局的行业龙头暴露的风险最多。

天气不再是人们可以忽略的对象了。联合国近日发布的《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随着世界上出现越来越多极端天气事件,气候风险正在加剧。1998-2017年,气候相关灾害造成的损失高达22450亿美元,比1978-1997年期间增长151%。慕尼黑再保险公司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显示,2018年全球所有自然灾害的总损失为1600亿美元,高于1400亿美元的长期平均水平。

意外收获

从联合国呼吁积极行动应对气候变化起,人们就应该意识到极端天气的厉害,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讲,极端天气带来的或许不仅仅只是坏消息。不少期货就能够从中“趁火打劫”一波。

受益于极端天气的影响,美国天然气期货继去年12月大跌36.25%后持续走高,上个月14日一度大涨15.55%。此外,取暖油价格也成为极寒天气的赢家,截至上月31日,取暖油期货已经实现了三日连涨,美国不少地区的电价以及大豆、棉等农作物期货价格都呈现出了上涨趋势。

也有一些企业暗暗准备做起天气的生意。此前苹果就曾在报告中提到,更多的灾难将使人们更依赖iPhone,包括手电筒、警报器等作用。苹果预计,气候变化带来的好处可能高达9.2亿美元。

隐藏在极端天气背后的,还有新的产业。去年一场空前的山火肆虐加州,但在巨大的损失面前,一场逃命的经历却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据《大西洋月刊》报道,为了拯救自己价值5000万美元的豪宅,卡戴珊夫妇雇佣了一队私人消防在周边挖掘了一条巨大的沟渠,不仅拯救了自家,还顺手让整个街区的房屋免于火难。而在这次价值数十万美元的救援行动背后,私人消防服务业引发了人们的讨论。

私人消防正是美国一个日益壮大的企业。此前《大西洋月刊》的报道就曾提到,政府森林服务预算的削减,以及由于气候变化而导致日益猖獗的野火,为私人消防承包商提供了机会,也间接推动了这个行业的发展。数据显示,美国如今40%的森林服务资源都由私人野火消防部门提供。

就连保险公司也做起这类生意。例如保险公司AIG甚至拥有自己的“野火保护部门”,据NBC报道,符合AIG公司提供私人灭火服务的客户,在福布斯全美富豪榜TOP 400中占42%。除了富豪们,也有不少家庭开始购买火灾保险计划。全美保险委员协会甚至制定了社区野火保护计划,该计划主要涉及评估不同社区的野火风险,以便保险公司能够制定相应的火灾保险。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文 李烝/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