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苹果“封杀”Facebook

出处: 作者:陶凤 汤艺甜 网编:王巍 2019-01-31

就在Facebook还沉浸在业绩稳健、股价大涨的欣喜中时,苹果却给了其当头一棒。Facebook的iOS企业开发者证书被苹果吊销了。这意味着,Facebook将不能再使用苹果的Research应用程序来收集消费者的数据,与此同时,Facebook通过苹果的App Store发布测试版和内部iOS应用程序的功能也被叫停。

“Facebook明显违反了他们与苹果之间的协议。”当地时间周三苹果公司发布声明称,“我们是为组织内部发布应用程序而设计的。Facebook一直在利用其许可证向消费者发布一款数据收集应用程序。”因而,苹果决定吊销Facebook的iOS企业开发者证书。

Facebook这次被“封杀”并不冤。此前,据美国科技媒体TechCrunch报道,Facebook向一些用户(包括青少年)付费,让用户下载一个应用程序Research。Facebook只要支付20美元,就可以监控程序使用者的用户行为,获得用户手机上活动的深层访问权限,包括App使用历史、私人消息和位置数据。

根据苹果对企业开发者项目的规定,这一项目仅用于组织内部应用程序的内部分发,也就是说,获得iOS企业开发者证书的公司,只能将这些内部应用程序分发给自己公司的员工。但据TechCrunch报道称,Facebook一直向那些没有受雇于Facebook的人分发这个数据收集应用程序。

这惹怒了苹果,毕竟注重用户隐私一直是苹果旗下产品及服务的卖点。虽然Facebook仍被允许在苹果的应用商店内列出应用程序,如Facebook、Instagram等,但其发布测试版和内部应用程序的功能被终止。

Facebook随后发布声明称,正在与苹果就合作问题进行协商,而所有仅限于员工使用的iPhone应用程序已经下线。

“目前FB内部完全混乱。一半的人都在感叹为什么我的应用程序全都无法运行。”《纽约时报》的迈克·艾萨克在Twitter上表示。没有了证书的Facebook陷入了混乱,因为成千上万的Facebook员工都在iPhone上使用尚未发布的内部应用程序来实现各种功能。一旦内部应用程序无法在苹果设备上运行,将导致员工无法查看午餐菜单,也不能乘公交车上下班。

Facebook也为自己进行了辩解,表示已经与参与者就如何收集他们的数据进行了开诚布公的沟通,不过依然招致了外界的严厉批评。美国参议员埃德·马基在一份声明中说:“当青少年用户不清楚他们提交的数据有多少以及数据有多敏感时,向青少年提供金钱以换取他们的个人信息,这是在操控青少年。”

互联网巨头们,尤其是社交媒体巨头过度收集用户数据的问题一直饱受外界诟病,多次陷入“数据门”的Facebook更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美国媒体Axios认为,Facebook可能会辩称,研究项目与尼尔森数十年来跟踪电视收视模式的方式没什么不同,但事实是,这些服务最终并未像Facebook那样通过手机全面渗透进人们的生活。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