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22位“最美治安志愿者”和 “海淀网友”受到表彰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1-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日前,在由海淀区委政法委主办、海淀公安分局承办的“一路同行----海淀区最美治安志愿者、海淀网友揭晓仪式上,12名治安志愿者荣获“海淀区最美治安志愿者”荣获称号、10名海淀网友获得“特殊贡献奖”。

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海淀公安分局运用“互联网+”思维,积极搭建城市管理、社会服务、社会治安等“多网融合”的“海淀网友互动平台”,拓宽网友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健全倾听网友建议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海淀网友的主人翁意识,坚持群防群治、广泛发动,让广大海淀网友在城市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成为具有海淀区情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生力军,做大做强海淀群众工作品牌,为社会治理凝聚新共识、为平安建设发展新力量,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据海淀警方统计,自2016年1月4日“海淀网友”互动平台正式启动以来,平台用户已达73501余人,共接到群众举报线索5100余起,其中有效线索近4000条,全区已举办线下安全防范主题活动30余次,累计参加人数10万余人。此外,平台还组织各类线上答题活动150余次,累计参加人数7万余人次。 

据了解,本次获得“特殊贡献奖”的10位海淀网友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他们中有多次报道“海淀网友”助力警方破案的媒体记者、弘扬网络正能量的网络大V;有与警方联手推动建立警校反电诈联盟的高校老师;有多年从事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禁毒志愿者;有积极协助警方拦截电信诈骗的银行从业人员;有为警方破案提供全力技术支持的网络科技公司,还有多次通过“海淀网友互动平台”向警方提供重要线索但不求奖励的快递小哥、社区居民。

2017年,百度公司配合海淀公安分局破获“巨蟹专案”,成功锁定并抓捕了多名犯罪嫌疑人。该案在全国串并案150余起,涉案金额上百万元。配合海淀公安开展“滤网行动”,破获了国内首例新型侵犯用户个人隐私黑产团伙——“手机访客营销”黑产,共查获26家涉案网站和100多万条信息,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同时,百度公司还针对虚假客服电话导致的电信诈骗等问题,专门设置了“官方客服”功能,并在搜索结果首位提示网民拨打经百度认证的客服电话,成功避免广大网民上当受骗。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海淀网友的加入,在网上轻点鼠标的“小举动”,平安海淀建设才呈现出激浊扬清、惩恶扬善的“大作为”,海淀网友成为了新时代警民协作、共保平安的金色名片,海淀区群众安全感指数连续20个季度保持城六区第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