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大兴瀛海探索“红色物业”破解社区物业管理难题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1-24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小区郁郁葱葱、车辆有序摆放、路灯改造到位……尝到甜头的南海家园六里居民梁春梅成了今年交物业费最积极的业主之一,“出一点物业费,小区面貌大变样。家中报修10分钟就有物业专员上门,方便又快捷。这样的物业服务,值。”

可在这之前,大兴区瀛海镇回迁社区可没这么方便。瀛海镇回迁社区居民回迁已有5-6个年头,小区存在着设施老化、绿化不足、停车混乱等难题。物业服务意识不够,相互推诿,社区管不动,致使居民意见很大。“家里线路老化,让物业看了好几次都不成,致使好几年屋子里都没有通电,也没有人管。”说起从前,居民们都直摇头。

针对回迁社区的实际情况,瀛海镇广邀党员代表、群众参加“批斗会”。党员代表、群众抛观点、说想法,问题直指小区顽疾。社区安保存在问题、物业存在相互推诿……由此征求到安全防控、社会秩序整治、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等4大类意见、18项需求。

接到问题,就是接到群众派来的“特急”和“一对一”任务。“必须从源头上下手,把党建融入物业之中,党支部领导回迁社区物业管理服务,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让‘红色’贯彻物业管理始终,让物业成为贯通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毛细血管,真正打通党委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瀛海镇组织部长李小凯介绍,实施“红色物业”的第一步,就是牵住党建“牛鼻子”,将各社区物业项目部纳入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管理范围,将原有的物业项目经理纳入社区居委会主任管理之中,物业项目经理担任本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由此社区物业受党支部监督,服从党支部管理。这一制度在瀛海镇南海家园和瀛海家园10个回迁社区实现了全覆盖。

“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群众的问题能第一时间解决,”提及改革,鹿海园五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龚文习深有感触,“群众找我我就接着,和物业项目经理一起集中研究居民反映的问题,过去的单打独斗变成了合力攻坚,这问题的解决可不就容易了许多嘛!”

以前,小区出现跑水情况联系物业,会遇到相互推诿的情况,居民们只能自行想办法,可现在情况大不一样。接到居民反映后,党支部、物业总部、项目经理要求明确,物业专员10分钟内必须到达现场给予回复。尚志益民物业管理中心副总经理袁洪涛介绍,“前阵子,瀛海家园17号院西门的排污和雨水管道因沉降发生断裂,长度达20米,严重影响群众出行。一接到业主反映,我们立即从总部派驻工程三部人员进行处理,紧急采购、抢修、回填、重新铺设管道,原本需要施工30天的工程,加班加点18天修复完成。”

红色物业不仅“听党指挥”,还优化提升,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瀛海镇优化物业项目部组织体系、健全人事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服务监督检查与考核评价制度,对社区党支部常念“紧箍咒”,彻底激活瀛海回迁社区物业管理“一池水”。“物业公司跟大家讲提升服务,业主可能会半信半疑,成立党组织,群众就信你,这对我们也是一种鞭策,说话要算数,不能给党组织‘抹黑’。”尚志益民物业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韩文才介绍,“公司制定了31项免费维修项目,为业主提供最周到的服务。确立绩效考核制度,每次服务后,都邀请居民为物业服务打分,员工的服务也在逐步增强。”

不仅如此,选任到物业工程部的“红色管家”,要求具备至少1-2项物业证书。社区的项目经理,是党员,也都具备双证。瀛海镇组织职业技能培训,费用由镇里、公司、个人三方承担,一旦取证个人费用部分全部报销,大大激发本镇居民参与物业管理的积极性。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设,自己的小区由自己管理。回迁居民既是“红色管家”,又是小区业主。深化物业机制改革之后,物业公司反应速度加快,维修质量提高,服务态度转好。

借助红色物业这一回迁社区管理的新引擎,瀛海回迁社区正式告别了以往管理不善、服务不优、群众不满意的窘状。正式施行后,2019年瀛海镇回迁社区物业费收缴率达到100%。下一步,瀛海镇还将努力在回迁社区打造“不见面服务”,居民只需在掌上点一点,“红色管家”就会立刻上门,为居民提供悉心服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