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委内瑞拉启示录

作者:韩哲 网编:王巍 2019-01-24

持续的经济凋敝终于引发剧烈的政治动荡。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如今正面临这样棘手的局面。反对派领导人、国会主席宣布出任“临时总统”,并获得包括美国在内的南北美洲国家压倒性的支持。马杜罗随即签署文件与美国断交,但美国硬刚,回应“无权断交”。

一切问题都是经济问题。

作为石油富国,委内瑞拉却陷入恶性的货币贬值和极度的食品短缺,中产逃亡,盗贼四起,国家治理完全失败。拉美国家普遍被“中等收入陷阱”所长期羁绊,但如委内瑞拉这般以光速坐过山车,还不多见。

究其原因,“天灾”有之,“人祸”更甚。

委内瑞拉国运最隆之时,正是大宗商品牛市,长达十数年。然而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大宗商品掉头向下,石油价格断崖导致委内瑞拉政府收入锐减。此谓“天灾”。

国家小富之际,制度和政策不断左转。委内瑞拉政府对外国企业横眉冷目,对本国市场加强管制,对低收入群体的福利不断增加,对低效率部门的补贴不断加码,导致外国资本家和本国企业家纷纷“用脚投票”,生产力水平愈发不足。此谓“人祸”。

诺奖经济学家阿玛蒂亚·森在其成名作《贫困与饥荒》指出,饥饿并非因为粮食短缺,而是因为分配粮食的不公平机制导致。进一步说,贫困,并非供给不足,而是权利不足。

委内瑞拉的经济危机正是源自这样一种“权利不足”。马杜罗的导师、前任总统查韦斯奠定了这样一种发展模式,经济全面去市场化和民粹化。国家干预一切,把所有事情都包揽起来,也就相当于“没收”了所有的权利。权利的失灵,和权力的失败,导致不可收拾局面的到来。正如福山所言,民粹的问题并不在于刻意迎合民众,而在于它所提供的短期方案最终会损害民众的长远发展。而伏尔泰更早更深邃地说,人们手持圣旗,满面红光冲向地狱。

对后发国家和新兴市场而言,没有发展就没有一切,切勿小富即安,洋洋自得,左顾右盼。总要先把发展的蛋糕做大,再琢磨怎么分蛋糕,有几分发展,便谋几分福利。发展向来不易,前期面临着资本技术原始积累的难题,后期面临着发达国家“上屋抽梯”的风险,如果自身再乱了章法和节奏,更难赶超。

中国能持续高速发展40年,就在于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在发展中解决问题。1月23日,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说,只能在做大蛋糕的过程中寻求更好的切分蛋糕的方法,决不能停下来就切蛋糕的办法进行无休止的争执。他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在中国同样存在,中国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压倒一切。没有前者,后者就是色厉内荏的自言自语。委内瑞拉启示录,可用《阿房宫赋》里一句话来总结: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