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三区”选址通州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1-23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到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年产业规模有望达到1000亿元,2025年将建成国家安全战略支撑基地、国际领先的网络安全研发基地、网络安全高端产业集聚示范基地、网络安全领军人才培育基地和网络安全产业制度创新基地“五个基地”。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在京举行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入园企业座谈会,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正式揭牌成立,其中企业总部区、产业生态区、产业配套区选址通州西集镇。当天,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正式揭牌成立,360企业安全集团等第一批入园企业代表进行入驻签约。

据了解,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选址海淀区四季青镇、通州区西集镇,总占地面积约7330亩,建筑面积约440万平方米。园区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着力构建“一园五区”的总体布局。“一园”是指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五区”中核心区、孵化区位于海淀区四季青镇,企业总部区、产业生态区和产业配套区位于通州区西集镇。园区定位于网络安全“高精尖”产业,以推进网络安全优势资源集聚和产业创新发展为目标,重点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集聚发展、网络安全核心技术突破、网络安全产品服务创新及应用、实施网络安全人才培育计划、推进网络安全国际交流合作及网络安全产业政策创新。到2020年,产业园区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到2025年,依托产业园区建成我国网络安全产业“五个基地”,即国家安全战略支撑基地、国际领先的网络安全研发基地、网络安全高端产业集聚示范基地、网络安全领军人才培育基地和网络安全产业制度创新基地。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要深刻认识发展网络安全产业的重要意义,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扎实推进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建设工作,力争把园区打造成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引领国家网络安全技术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地。要突出创新驱动引领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强化网络安全基础技术、通用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研究,积极开展新兴融合应用网络安全技术研发布局,构建多领域、多层次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体系。要深化多方合作打造良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生态,持续完善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政策,充分调动网络安全企业、网络运营商、高校、科研机构、金融机构等主体的积极性,协同打造“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生态。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表示,北京进入“减量”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阶段,要充分发挥北京人才、营商环境、政策等优势,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的发展带动京津冀区域相关产业发展。一是瞄准园区规划目标任务,确保园区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二是做好顶层设计,创新园区建设运营机制;三是瞄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着力推动园区创新发展,将园区打造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网络安全高端、高新、高价值产业集聚中心,在全国乃至全球发挥高端引领作用。

通州区副区长苏国斌说,未来通州将聚焦加快科技创新引领,以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为重点,积极对接引进国家和市级IT信息产业优质资源,加快吸引新一代信息技术、软件与信息服务、人工智能等产业要素落地。同时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包容的气度、进取的精神,欢迎广大企业的到来和加入,与通州携手共进,共创美好未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