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中信信托等3公司发布军民融合发展指数 总体发展态势向好

作者:崔启斌 吴限 网编:孟凡霞 2019-01-2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吴限)1月19日,中国经济信息社、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信托”)、中信科信(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科信公司”)共同编制并发布《新华军民融合发展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2年以来,新华军民融合发展指数保持稳定可增长态势,2012至2017年,这一指数分别为100.00、108.51、120.12、132.86、142.56和155.41。军民融合总体发展态势向好,在顶层推动、资源共享、科技融合、产业融合、人才融合、平战结合、海外统筹七个方面取得了全面进步。

不过,上述七个方面的指数大小及幅度变化有所差异。根据《报告》,资源共享指数自2012年以来,年均增幅超过9%;而科技融合指数自2012年以来年均增幅超过13.58%,这表明国防科技领域开放度不断增加。另外,产业融合指数增长速度在2016年后有所放缓,这意味着近年来民品开发投资金额有所下降。

《报告》还指出,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总目标相比,仍存在着一些制约因素。如现阶段仍缺乏关于军品科研生产的顶层法律,军品市场准入制度方面存在门槛过多、手续繁杂等问题。

中信信托副总经理蔡成维表示,2013年,中信信托通过金融投资的方式,比如与航天科工局、宋庆龄基金会等共同发起设立中信航天基金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到军民融合领域的建设。此次通过发布一系列军民融合指数,把军民融合工作所涉及的诸多领域、诸多要素的进展效果进行量化综合,立体呈现我国军民融合发展水平。

中信科信公司董事长于保正指出,中信科信公司自2017年7月注册成立以来,定位于为各级政府部门、各类投资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等客户提供投资、战略、增值及专家等军民融合专业咨询服务。在这一年半的试运行期间,公司与中国经济信息社、中信信托组成新华军民融合发展指数研发联盟,共同研发军民融合发展指数。在指数研发工作中,公司依托军工行业专业背景优势,为指数研发提供顶层技术支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