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中消协提示警惕以治病为噱头的保健品虚假宣传行为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1-18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姚倩)1月18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发布保健品安全消费提示一文称,消费者不要轻信保健品能够“治未病”“预防和治疗多种疾病”等以防治疾病为噱头的夸大、虚假宣传行为。

根据消费提示,有些商家宣称保健品能治未病、预防疾病、治疗疾病、佩戴祛病强身等。但保健品不具备疾病预防和治疗功能,任何宣称保健品治病、防病的行为,都是不符合法律法规和相关规范性要求的。

中消协在文中指出,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应认准“小蓝帽”标识,按需自愿选购,并认真核对产品批号和功能声称是否存在虚假、套用等问题,必要时,可通过属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查验真伪。

此外,消费提示指出,为达到诱导消费者购买保健品的目的,很多不法商家以“免费”为诱饵,采取亲情关爱等方式,来获取消费者的健康状况、家庭收入等信息,进而“量身定制”大肆推销各类保健产品。

对此,中消协在文中表示,为防止中老年消费者因保健品消费而上当受骗,建议远离所谓的专家义诊、免费体检、免费健康讲座、组织旅游、分时养生度假、以及会议营销等商家法定营业场所以外的各类保健养生宣传、经营行为。

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方面,中消协在文中强调,消费者不仅要做到掌握起码的辨识商品真伪的能力,而且还应当做到掌握基本消费维权知识,购买保健产品或接受相关服务,应当选择正规商家,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并妥善保留购买小票,主动索要发票,保存在线交易记录等必要的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积极通过正规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