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做高质量发展的“首善之区”

作者:韩哲 网编:王巍 2019-01-18

北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两会期间强调,要把高质量发展贯穿首都工作各个方面。要在高科技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北京科技、人才优势,以“三城一区”为主平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要在高精尖产业上下功夫,抓好高精尖产业发展系列政策落地,强化首都现代服务业优势。

京津冀协同发展将近五年,北京努力进行功能疏解,制定新总规减量发展。与此同时,减量发展不是孤立的,而是与创新发展相向而行,与精细化发展并行不悖,如此才能构成高质量发展,并构成一个稳定的三角。众所周知,三角形是最稳定的结构。

这“三大发展”,皆是各地之所欲,但“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它们不可谓不难,但不难如何脱颖而出。越陡的路,往往是“初极狭”,然而坚持走下去,就会“豁然开朗”。

对于发展高精尖产业,对于“将核心关键技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既是国家战略,也是社会共识,更是北京的转型意志。只有在科技创新和高精尖上站稳脚跟,形成产业链、集群和生态系统,北京才能在现有的发展规模上,更上一层楼。

北京拥有不可复制的资源禀赋,储备和沉淀了大量的人才、技术以及先进的管理观念,简直就是为高质量发展量身定制的城市。因此北京存在的唯一问题是,如何做得更好。

北京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北京要打造“北京创造”和“北京服务”这两块金字招牌,牢牢锁定“高精尖”的经济结构,并保持专注。功能疏解之下,北京经济的腾笼换鸟和“菜心”排序正在酝酿化学反应,以创新和服务见长的北京如何锁定自己的新经济,决定着北京如何从一个大城市成为伟大城市。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千年以来,北京一直都是进人进钱进资源,来者不拒,现在开始做减法,并且这减法不是在细枝末节上的修修补补,而是观念性、革命性、结构性和史无前例的变化,可谓千年变局。自忽必烈建起元大都以来,北京正在以及将要经历的变化,是自13世纪以来从未有过的改变。北京无法绕过这一变化,要积极拥抱变化,做高质量发展的“首善之区”。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改革做支撑。改革不是请客吃饭,创新不是命令口号,而是供给侧的一场自我革命。政府部门要做到简政放权,减税降费,充满服务意识。化繁为简,简即是美。政府部门要用一流的环境吸引和留住企业和人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兑现服务包承诺。而北京,也正在大刀阔斧和快马加鞭地推进上述改革。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