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支持新机场 实现北京双机场协同共赢

出处: 作者:常蕾 网编:王巍 2019-01-18

大兴国际机场通航在即,与首都国际机场二者之间的互动备受关注,1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对话顺义区区委书记高朋,从交通联动、航空经济、产业发展全方位进行解读。  

北京商报:新机场与首都国际机场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二者又将如何互动呢?

高朋:根据国家民航局最近发布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转场投运及“一市两场”航班时刻资源配置方案》,首都国际机场的功能定位是大型国际航空枢纽、亚太地区重要复合枢纽,服务于首都核心功能;大兴国际机场则是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支撑雄安新区建设的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我们理解大兴国际机场与首都国际机场是合作互补、协同联动、协调发展的关系,共同为首都发展、京津冀发展、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接下来顺义将积极支持服务大兴国际机场以及临空经济区、综保区的建设,积极配合做好东航、南航等航空公司转场投运的服务保障工作,首都机场北京临空经济区、天竺综合保税区在市委市政府关心下,在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长期发展积累的好的经验、人才、项目,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和综保区建设需要什么,北京临空经济区、北京天竺综保区就支持什么。

北京商报:顺义区将就二者对接释放哪些政策利好?

高朋:顺义作为首都国际机场的所在地,下一步将进一步增强对首都国际机场的服务意识,更好地服务国航等基地航空公司和各航空类相关企业。

首都机场在公共交通方面还存在短板,目前首都国际机场旅客乘坐轨道交通的比例只有13%,而在国际上许多大型机场轨道交通的分担率则可以占到40%以上。首都机场的轨道交通只有机场线。目前市有关部门正在推动城际铁路联络线北延至M15号线顺义南法信站,即把首都国际机场和大兴国际机场连接起来。同时也正在研究R4线北延,以及13号线A段东延的可能性,积极推进周边高速公路的改造提升。

对于服务首都机场集团及一系列航空类公司,顺义将加大力度为他们的员工提供住房、子女入学、就医便利。同时,将巩固提升临空经济质量,提高天竺综保区对外开放水平,加快新国展二三期建设,推进港城融合,高标准建设国际化社区,促进空港与城市有机融合。

随着“一市两场、双枢纽”模式的推行,我们认为首都国际机场将会进一步完善功能、提升品质,重点不是在旅客的数量上,而是在旅客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安全运营水平等质量指标的提升上。

北京商报:顺义区对于壮大高精尖产业下一步将有怎样的举措?

高朋:顺义一直以来是全市的产业强区,2018年顺义地区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排在全市第五。顺义将继续发挥产业基础和优势,目前正在抓紧建设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按照总规要求,顺义要成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前沿阵地,目前正在着手编制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的规划。按照顺义区的产业规划,顺义将构建“3+4+1”的产业体系,“3”即3大千亿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分别为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4”即4大现代服务业,分别为临空经济、产业金融、商务会展和文创旅游;“1”即智能制造。北京商报记者 常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