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陈吉宁:持续扩大开放服务业

出处: 作者:岳品瑜 荣蕾 网编:王巍 2019-01-17

“我们将对接高标准的国际经贸规则,持续大幅度地扩大服务业开放。”1月16日下午,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市长与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在会上说。

委员意见将认真研究落实

专题座谈会就“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满足高品质消费需求,提升首都国际化水平”建言献策,市政协主席吉林主持。

委员鲁薇第一个抢到了话筒。“消费升级是未来中国经济一大关键词,新零售业被视为未来一个主要发展方向。北京能否优先布局便利店,为市民节约成本?”

随即,陈吉宁回应称,“您讲的很重要。我们已经做了一些改革,现在连锁便利店在一个区只要一个执照,并且正在推动便利店搭载更多的社区服务”。

两个半小时,听完17人发言后,陈吉宁说,“这是我参加‘两会’比较期盼的一个活动,每次参加都深受启发,也能见到很多新老朋友。大家的意见建议我们会跟往年一样带回去,纳到政府下一步工作认真研究落实”。

他表示,“遗憾的是时间太短,大家讲得很简略,有些问题需进一步探讨。以后有机会可以做一些专题深入讨论。这对于推动和改善政府工作很有帮助”。

扩大外籍人士永久居住证发放

“在中国,外国人如没有永久居民身份认可,在购房、交通、医疗和教育等方面有很多不方便,北京市可以从以上方面进行城市升级,扩大开放,让外籍人才的生活更加方便。”委员黄永光建议。

陈吉宁表示,“2015年实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来,我们已经发放国际优秀人才永久居留证1900多人,超过之前十年的办理总量,下一步还会进一步加大发放力度,加快办理速度”。

“北京是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在全国具有特殊的优势,也有特殊的责任。”陈吉宁表示,北京服务业体量大、结构优、业态完善,其中金融业是首都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重点。

陈吉宁强调,面对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消费升级的新需求,目前服务业的高质量供给还严重不足,服务领域急需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座的也谈到了不少问题,这需要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来提高北京服务业的竞争力,来满足消费升级的新需求。”

服务业开放对接国际经贸规则

那么,如何持续扩大开放?陈吉宁说,“最基本的是要对接高标准的国际经贸规则,实施更为精简的服务业负面清单,在投资、海关管理和贸易便利化、跨境服务贸易、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跟国际接轨”。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企业、市民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100个企业、市民办事的高频事项实现一次不用跑或者“最多跑一次”。陈吉宁表示,要统筹对内对外开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今年我们要实施营商环境改善的2.0版,进一步深化改革,让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全程‘一网通办’、‘全市通办’。”

座谈会上,委员赵勇提出北京要加快打造金融产业园区。陈吉宁说,“‘产业开放+园区开放’是新一轮开放的重要特征。金融街、丽泽、CBD、副中心等12个示范园区都有明确的开放导向和定位,欢迎各位到北京分享我们开放发展的新机遇。”

加强与港澳金融等领域合作

座谈会上,陈吉宁还介绍了北京跟港澳和海外合作的一些重点领域。

他表示,北京将加强与港澳在金融、专业服务、教育、医疗等方面合作。“我们要努力提供更高水平的国际教育、医疗和银行保险服务,这方面你们有优势。”

针对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冬奥会等重大工程建设,陈吉宁也向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发出了邀约,“希望大家参与到北京的发展中来”。

陈吉宁表示,北京要加大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服务业质量,最重要的是人才。

“转变观念,拓宽视野,引进各类国际优秀人才,这是我们现在的当务之急。”陈吉宁说,“希望你们能多贡献智慧和力量。”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荣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