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核心区控规上半年将现阶段性成果

出处: 作者:蒋梦惟 常蕾 网编:尹文武 2019-01-16

C2019-01-16新闻2版01s0011月15日,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了首场新闻发布会,由多部门联合介绍本市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相关情况。京报集团记者 程功/摄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常蕾)1月15日,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了首场新闻发布会,由多部门联合介绍本市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以下简称“总规”)相关情况。会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总规划师、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施卫良表示:“按照总规实施的要求,我们目前在抓紧编制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按计划今年上半年应该会完成阶段性成果。”

施卫良透露,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将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牵头,合同东城、西城区联合编制。

施卫良表示,城市副中心规划已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复,核心区控规也充分借鉴了副中心控规编制经验。但核心区有不同于副中心的特点,首先核心区是完全的建成区,也是四个中心功能的核心承载区域,因此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央部门的对接,从保障首都政务功能的角度上加强统筹和作出规划安排;其次,对于中轴线申遗要纳入规划当中,对于一些重要点位的腾退、提升要纳入规划当中;更重要的是使群众更有获得感,提升改善民生。在规划方式上要和参与街区更新的责任规划师和责任主体单位紧密配合,把自上而下的规划要求,与自下而上的社区更新、社区治理的动力结合到一起。

“目前,我们也是调动整个社会的资源,包括参与核心区控规编制的规划设计单位与北京市规划院联合组成工作专班,在全力推动这项工作。规划编制中将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欢迎广大市民提出宝贵意见建议。”施卫良说。

另据了解,近期房山、朝阳等12个区分区规划正在开展网络和现场公告,获得广泛的社会关注,分区规划是区级层面的总体规划,对北京市总规确定的目标、指标、任务在区级层面进行细化分解和深化落实,也是制定下一层次控制性详细规划的重要依据,各分区规划统筹拼合后将形成全域规划管控的一张基础底图、一个数据库和一套完整的管控机制。

与此同时,老城整体保护规划也在同步编制。施卫良介绍称,对于老城的有机更新,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将围绕街区更新进一步强化街道更新城市设计导则的作用,其中包括针对胡同和街道在东、西城等开展了设计导则工作。

此外,在发布会上,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披露了现阶段北京三层交通圈的具体构成。至此,北京分圈层交通模式的雏形已基本浮出水面。

容军介绍,具体来说,第一圈层中,地铁燕房线、S1线、6号线西延(海淀五路居-金安桥)、8号线三期(珠市口-五福堂)、8号线四期(五福堂-瀛海)及8号线南锣鼓巷至中国美术馆区间等线路陆续开通运营,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供给进一步得到提升。而第二圈层则覆盖了已经投入运营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线、怀柔-密云线等市郊铁路;全部打通的国家高速路网7条首都放射线京内路段;以及建成通车的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通州-大兴段)、京秦高速(北京段),京津冀之间最后两条高速“断头路”清零。此外,在该圈层内,保障冬奥会的项目延崇高速平原段贯通、兴延高速全线贯通,保障新机场的项目新机场高速、新机场北线高速主体也已完工。

“第三圈层中,连接雄安新区的京港台高铁(京雄段)、京雄城际加快推进,京张铁路、京沈客专、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建设全面提速,‘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构建;承平高速、国道109新线高速、京雄高速、新机场高速南北联络线正在加快开展前期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容军还提到,目前北京六环路国家高速公路功能外移也正在深入研究论证。

根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是按照特大城市群分圈层交通发展规律,确定构建三层交通圈的。其实,此前北京发布的新版城市总规中,三层交通圈的概念就已经有所提及。根据总规,北京的第一交通圈层将以半径25-30公里为线,以地铁(含普线、快线等)和城市快速路为主导;第二圈层半径为50-70公里,以区域快线(含市郊铁路)和高速公路为主导;而第三圈层的半径在100-300公里之间,是以城际铁路、铁路客运专线和高速公路构成的综合运输走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