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高质量发展 激活消费升级

出处: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9-01-15

23

关键词:扩大开放

原文:对标国际先进理念、领先标准和最佳实践,全面落实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着力打造“负面清单+正向激励”、“产业开放+园区开放”模式,加快教育、医疗等领域开放步伐。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继续加强金融街建设,服务好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

解读:报告指出,  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全面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完善协调管理机制,提高口岸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办好2019年京交会,扩大金融、科技信息、文化创意、商务等领域服务出口,提高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发挥国际交往中心资源优势,主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对外交往、科技支撑、人文交流、服务支持4个重点平台,支持企业“走出去”。

2018年,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三大优势服务业成为对北京经济贡献最大的三大产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合计达60%左右。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报告提出的目标中,服务业的发展是一项重点工作。如果按照政策的方向走,今年服务业对经济贡献的延续性是可以肯定的。

报告还指出,要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在外汇管理改革、人民币跨境使用和投融资便利化等方面进一步推动符合首都金融业发展需求的措施落地。建立金融科技公共研发平台,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要取得积极进展。积极推动“新三板”改革,提升融资能力和流动性,大力培育高精尖上市公司。严格履行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处置职责,深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持续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关键词:营商环境

原文:深入开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网上可办”向“全程通办”深化,大力推进掌上办、自助办、马上办、就近办,让越来越多的事项实现“全市通办”。加快“一门”、“一窗”办理,各级80%的事项实现“一门”办理,70%的事项“一窗”分类受理。

解读:报告指出,2019年将狠抓“9+N”政策2.0版落地。过去一年,众多细节体现着优化营商环境一揽子政策效应显现。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甘靖中表示,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42号文相关要求,修订《医疗器械快速审评审批办法》,对创新和优先审评医疗器械建立绿色通道,根据统计,纳入绿色通道的医疗器械平均审批用时预计缩减45%。

2018年,北京市先后出台“9+N”系列政策措施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开办企业时间压缩至5天,成为全球开办企业完全免费的两个城市之一;率先开展小微企业获得电力“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专项服务,每年为企业节省费用约12亿元;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搭建“多规合一”协同平台,社会投资项目许可办理时间缩减至45天;在国内22个城市营商环境试评价中综合排名第一,并为我国营商环境世行排名大幅提升作出北京贡献。

与此同时,甘靖中称,北京市药监局正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落实服务包制度,主动帮助企业汇集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等各项政策,积极协调各部门在企业融资、厂房扩建、人才引进、子女教育、产品审批等各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做好企业的服务管家。

关键词:消费升级

原文:落实好城市物流专项规划,推动物流配送仓储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解读:物流的发展与消费升级息息相关。市人大代表、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跃表示,北京快递行业发展“有增有减”,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便是增加的部分。王跃透露,2018年北京邮政快递业新增智能快递柜4600组,智能快递柜减少了二次配送的人力成本;众多快递企业投入了智能分拣设备,不但节省了人力还大大提升了效率。

实际上,智能快递柜基本已经成为众多小区的配套设施。智能快递柜解决的是“最后一公里”的时效问题,以往快递员必须进行门对门的服务,大大影响配送时效,随着物流行业已进入每日亿件包裹时代,物流需要高效率、高质量运转,尤其是对直接面向用户的物流末端配送服务环节,如何让物品交付给消费者更方便,智能快递柜显然发挥了作用。

与此同时,绿色是邮政快递业发展的另一个关键词。2018年12月17日,国家邮政局制定发布了《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试行)》,规定了行业绿色包装工作的目标,即快递业绿色包装坚持标准化、减量化和可循环的工作目标,加强与上下游协同,逐步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和再利用。

此外,报告还指出,要实施促进消费提升计划,出台“1+X”系列政策,进一步扩大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开展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行动,着力打造10条特色示范街区,培育100家连锁品牌企业。出台繁荣夜间经济促消费政策,鼓励重点街区及商场、超市、便利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 抓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新建10家以上示范体验店。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