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茅台拟清理违规供应商

出处: 作者:薛晨 网编:段跃 2019-01-10

 北京商报讯(记者 薛晨)贵州茅台严格的市场管控策略正从销售端进一步延伸至供应链,并将之作为企业千亿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1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从茅台方面获悉,在前一日召开的贵州茅台2018年度全国供应商大会上,茅台方面不仅表示2019年所有工作将围绕千亿目标进行,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更明确在此目标下,会对企业的采购供应划定“红线”,并将在2019年清理淘汰部分违规供应商。

从茅台方面发布的信息来看,此次供应商大会除了提及红粮等原材料的管理,更重要的是提及2018年茅台对于供应商的管理,显示出茅台越发严格的供应商管理策略。据了解,2018年茅台已对供应商发出了多张“处罚单”,先后有两家供应商资格被取缔;7家供应商被扣减供应计划、扣除保证金;35家供应商被约谈、通报批评;41家供应商则被印发了整改通知。

虽然供应商被处罚的消息频现,但李保芳仍将厂商关系确定为“共生共荣”,并希望茅台的采购供应会是一个长期合作的过程。茅台方面更在公开渠道表示,将通过建立诚信评价体系以及考核机制,来合理应对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李保芳表示,可能会对部分不守信用、不守规矩的供应商进行清理和淘汰。但同时李保芳也表明,这种清理将不会影响到合规的供应商。

尽管如此,李保芳的这一粒“定心丸”还是未能完全抹平清理消息在部分供应商中激起的涟漪。何种情形可能被列入清理阵营,或成为当下众多供应商最为关注的问题。有观点指出,从李保芳的讲话中不难看到,在对厂商关系的解释中,已经涵盖了部分可能被列入清理的情形,其中最值得注意的关键句,便是不能搞权钱交易。事实上,在茅台发布的公开材料中,也坦诚茅台此前在原料采购中存在问题和短板,但具体短板在何处并未明确透露,仅表示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对这类问题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并对相关采购供应机制重新理顺。另外,茅台方面更直接为采购供应划定了质量“红线”,包含了红粮小麦等原材料、包装材料以及设备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茅台方面此次以更严厉的姿态规避所谓的“权钱交易”是可以理解的。酒类营销专家蔡学飞便认为,由于茅台自身强大的容量与议价能力,很容易导致与供应商之间腐败问题的产生。而在此次供应商大会期间,要求供应商提高技术、优化生产的同时,其实也是提醒供应商遵纪守法,不能够借机参与哄抬原材料价格等问题。更重要的,也是提醒供应商配合茅台的千亿目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