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2019年海淀将新建80个便民商业网点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1-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1月9日,记者从海淀区“两会”上了解到,2019年,海淀计划将新建和规范各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80处,其中菜篮子网点不少于30处。

据海淀区商务委主任王澎介绍,结合街区责任规划师、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指数分析等工作的开展,海淀制定了《便民店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有针对性地形成具体落实措施,精准施策,按照30%、40%、30%的比例分步实施,三年时间在海淀各社区补齐八项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充分利用社区疏解腾退空间引入优质品牌连锁企业开展经营,在做好菜篮子、早餐、便利店等网点布局的同时,根据居民需求设置改衣、修锁配钥匙、维修等的便民服务项目,兼顾“高频刚需”和“低频刚需”,满足居民美好生活需要。

与此同时,海淀还将对新建项目落实好居住配套商业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验收、同步交付”的要求,确保基础性配套商业服务设施的设计科学合理、功能固化,让配套商业网点真正能够服务于民。对于挪用、挤占居住配套商业网点的情况,继续深入推进网点回归便民服务功能,积极对网点资源进行业态调整,引入优质连锁品牌企业入驻经营,在完善便民商业功能的同时,切实提升网点品质。进一步梳理区属企业掌握的配套商业网点情况,力争在2020年底前95%的网点回归便民商业用途。

王澎说,为进一步提升行业整体品质,海淀将继续全面推进社区商业e中心建设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再建成不少于10处社区商业e中心网点,不断丰富服务功能、升级服务手段,切实做好群众身边的便民店建设。特别是要发挥区域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引导培育新零售新形态服务群众,继续推进“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的布局建设和模式创新,探索自助售卖、“线上订购+线下自提”、线上平台与实体零售搭载结合多种模式的应用推广,持续构建并完善24小时生活服务圈,打造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的生态体系。

据了解,去年,海淀持续推动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规范化、品牌化、连锁化、特色化、智能化””的发展。在保基本的基础之上,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优势,科技赋能现代商业服务,不断织密网点布局、丰富服务手段、完善服务功能。2018年共新建和规范各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50个,其中菜篮子网点100个。截至目前,海淀共有菜篮子网点1300余个(其中规范化菜篮子网点850余个)、早餐网点1200余个、便利店和超市2100余个、末端配送网点400余个,各类便民商业网点总数近9000个,连锁化率达到38%,八项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在全区581个社区基本实现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全覆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