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什刹海白塔寺地区老院落变身宜居新空间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白杨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1-09

北京商报讯(记者方彬楠 白杨)1月9日,记者从西城区“两会”上获悉,西城区在推进什刹海、阜景街地区的人口调控、风貌保护、基础设施改善和产业提升时,正在探索如何使腾退疏解的院落得以修缮保护并活化利用,在实施风貌保护的同时,使之承载更多的文化元素、历史情怀和复兴职责。

据什刹海阜景街指挥部常务副指挥孔勇介绍,在院落修缮上,除拆除院落内违建,封堵开墙打洞,梳理院落格局,按照修旧如旧的修缮原则,恢复院落历史风貌,同时,还正在探索在现状房屋内丰富竖向空间设计,有效增加人居活动空间和生活配套功能,让老房子更能适应现代生活的需要,提升居住的舒适性和便捷性。

在院落的利用上,则在胡同的院落中植入生活配套服务业、文化空间、阅读空间、社区活动空间,希望能够通过这些重新塑造邻里文化、培植市井气息,使之成为接地气、有生活的宜居空间。

“为落实市区政府关于利用疏解腾退空间、补充完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的指导意见,推进区域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的工作要求,切实解决政府关心的民生‘菜篮子’和‘一刻钟生活圈’等问题,我们与属地街道及区商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进行沟通,根据《西城区生活性服务业网点配置标准》,以及什刹海街道便民服务业总体规划,通过充分协调和筹备,什刹海利用腾退院落改造建设的便民店实现正式运营,目前已陆续开设近10处。”孔勇表示。

据介绍,便民店通过统一装修风格、统一LOGO,使便民店网点标准化、品牌化。与此同时,店内构建了数字化网络平台,实现线下各类蔬菜及水果等价格可监控,产品可追溯;线上通过APP,方便居民在线购物和预约服务,形成了“互联网+区域上门服务”的运营模式。

在大石碑33号开设的便民理发店,疏解腾退前是个小酒吧。腾退后,通过对周边居民的民意调研,平价理发店呼声最高,因此,在此开设便民理发店,以方便周围居民。在试营业期间就受到周边居民的热捧,因胡同里生活的居民大多数年纪较大,生活较为节俭,而这个便民理发店价格低廉,每月还推出“一元理发日”,主要针对片区内60岁以上的老人,每到“一元理发日”,理发店就人满为患。但就算工作时间再晚,也会把预约的老人服务完,让居民们满意。

根据计划,下一步,刹海、阜景街地区将继续加大对便民服务业的支持力度,升级一站式社区便民体验店,完善经营品类和附加服务,增加收发快递、家政、维修、代购、网络服务、末端配送等功能模块。通过在不同社区分散布点各类便民店,达到清单可选,模块联动,实现小空间多业态的互通便利。

“以一站式社区便民体验店作为情感桥梁和空间载体,通过组织线下活动、会员日专场等形式,让街坊邻里能够找回曾经在菜市场中寒暄唠嗑的烟火气和人情味,找回老北京胡同的生活状态。”孔勇如是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