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朝阳区出台国家文创实验区“政策50条”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白杨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1-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白杨)11月9日,记者从朝阳区两会了解到,日前,北京市朝阳区正式发布促进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以下简称“国家文创实验区”)高质量发展“政策50条”,涵盖品牌提升、信用体系、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旗舰企业、精品园区、文化贸易、风投奖励、上市融资、四板奖励、孵化创新、人才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文化保税等15个领域50条具体政策条款,进一步创新升级国家文创实验区政策服务体系,优化营商营文环境,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据了解,文创实验区“政策50条”涵盖品牌提升、信用体系、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旗舰企业、精品园区、文化贸易、风投奖励、上市融资、四板奖励、孵化创新、人才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文化保税等15个领域,共计50条具体支持政策条款。

“国家文创实验区此次推出‘政策50条’,一方面是贯彻落实国家、北京市的最新文件精神和政策要求,另一方面也是立足朝阳区发展实际,结合当前文化产业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升级政策创新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战略,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更好地汇聚文化资源,持续释放潜力、激发动力,引领带动朝阳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文创实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8年6月,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文化产业发展主攻方向,提出要“全面推动文化科技融合,打造数字创意主阵地”。国家文创实验区“政策50条”中,加大了对文化科技融合的支持力度,着重从文化科技重点企业、研发经费、重大研发平台、发明专利、标准创制等维度,加快推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

具体条款包括:鼓励文化科技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认定一次性奖励5万元;支持文化企业增强自主研发能力,对文化类高新技术企业年度新增研发经费给予10-50万奖励;重大研发平台建设支持,对于承担国家任务的重大研发平台给予不超过200万的支持;关键共性技术方面发明专利奖励,每件专利给予1万元奖励;构建数字文化领域标准体系奖励,对于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国际标准的,以及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的企业,给予10-50万奖励。

“文创实验区‘政策50条’通过支持文化产业关键领域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专利申请等,鼓励文化企业参与文化科技攻关,增强文化领域的科技应用和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推动科技成果创新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建设文化科技融合发展高地。”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国家文创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1033.8亿元,占全市文化产业总收入11.2%。截至2018年12月底,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企业注册数达到3.9万家,较成立之初新增文化企业2.3万家。引进培育了宣亚国际、掌阅科技等90家上市文化企业(含新三板),天下秀、得到APP等一批“独角兽”企业和9家国家级众创空间。

在国家文创实验区的带动下,朝阳区文化产业保持稳定健康发展态势。2018年,共有映客互娱等9家文化企业实现上市(含新三板),截至目前,朝阳区聚集了蓝色光标、宣亚国际、掌阅科技等上市企业195家(含新三板);2018年1-11月,朝阳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1972.8亿元,占全市文化产业收入的22%;截至2018年12月底,朝阳区登记注册的文化企业达到8.4万家,文化类上市企业195家(含新三板),文化类总部企业222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