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五区分区规划出炉 北京加速演进新格局

作者:方彬楠 白杨 网编:王巍 2019-01-08

未标题-3 拷贝

1月4日,《丰台分区规划(2017年-2035年)》正式公告。至此,北京已有门头沟、顺义、朝阳、房山、丰台5个区对分区规划进行公告。本次规划年限为2017-2035年,明确到2035年的发展基本框架,近期到2020年,远景展望到2050年。事实上,不仅是丰台区,截至目前还有朝阳、顺义、门头沟、房山也完成了分区规划。此次北京16区编制分区规划,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在区级层面的分解落实,分区规划主要聚焦战略定位、发展目标、规模结构、空间布局、规划统筹落实以及产业、生态、文化等内容。在区域经济专家看来,从已公告分规划的五区来看,在凸显各区特色的同时,也兼顾区域的平衡发展。

中心城区

朝阳丰台聚焦功能疏解

《丰台分区规划》根据丰台区“首都商务新区”、“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的融合发展区”、“历史文化和绿色生态引领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区”、“首都高品质生活服务供给的重要保障区”、“高水平对外综合交通枢纽”五大战略定位制定了一系列发展目标。根据《丰台分区规划》,丰台将构建以南中轴为统领,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园为驱动,卢沟桥国家文化公园为内涵的全区产业空间发展新格局。

《丰台分区规划》还明确了丰台5个战略定位和六大发展目标,例如:人口规模2020年将控制在195.5万人左右;城乡建设用地规模2020年将控制在180平方公里左右,2035年控制在173平方公里左右;以“一轴、两带、四区、多点”为空间布局规划;构建以南中轴为统领,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园为驱动,卢沟桥国家文化公园为内涵的全区产业空间发展新格局。

同为中心城区的朝阳区,在《朝阳分区规划(2017年-2035年)》则明确了6个功能定位,发展目标是建设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和谐宜居国际化城区;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这三“化”也是朝阳区规划建设的重点;人口规模2020年将控制在333.4万人左右;城乡建设用地规模2020年将控制在307平方公里左右,2035年控制在269平方公里左右;关注对“大城市病”的治理,增强城市支撑保障能力。

在城市空间布局方面,《朝阳分区规划》中明确将构建“两轴两带三区”,其中“两轴”指主副联动发展轴,即长安街东延长线及两侧辐射地带;文化生态发展轴即中轴线北延长线。“两带”包括保障首都功能保障带,即连接北京商务中心区、奥林匹克中心区、中关村朝阳园等重点功能区,保障首都功能的发展带;绿色生态共享带,即朝阳区和城市副中心之间共享共建的休闲游憩绿带。“三区”则指疏解提升优化区、产居融合发展组团和绿色生态休闲区。

生态涵养区

门头沟发力绿水青山

北京五个生态涵养区之一的门头沟,在《门头沟分区规划(2017年-2035年)》明确,门头沟将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富民,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根据《门头沟分区规划》,门头沟将打造“一城、两带、三点、多脉”的区域空间结构。

到2035年,门头沟人口控制在42万,城乡建设用地70平方公里。此外,建成“一城两带三点多脉”的区域空间结构,“一城”是门头沟新城,主要包括龙泉镇、永定镇两个建制镇与大峪、东辛房、城子三个街道办事处;“两带”是永定河生态文化融合发展带与沿109国道区域协同发展带。“三点”指潭柘寺、军庄、斋堂三个重点发展镇;“多脉”指门头沟全域范围内,以重要的地区性道路或水系为纽带,连接乡镇中心区与山区村庄的重要沟峪。

数据显示,到2035年,生态红线占全区面积31.4%,生态控制区占全区总面积的96%左右,城市集中建设区占全区总面积的4%。在绿色出行方面,到2035年,绿色出行比例达80%,公交出行比例为80%,轨道交通里程11.2公里,公交专用道里程80公里。

根据《门头沟分区规划》,到2035年,门头沟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5.12%,建成人均公园绿地提高到20平方米,新城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提高到95%,城区林荫路推广率90%。到2035年,全区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天然气居民气化率达80%以上,城乡污水处理率达到99%以上,可再生能源供热比为35%,实现降雨70%就地消纳和利用的城市建成区比重达80%,生活垃圾焚烧和生化处理能力400吨/日。此外,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95%,实现危险物和医疗废物100%安全无害化处置。

城市发展新区

顺义房山提速产业重构

根据《顺义分区规划(2017年-2035年)》,顺义将建设成为展现国家形象、融入区域协同发展国门空港城、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创新型产业集聚的创新之地、承接中心城区适宜功能、城乡协调发展的宜居示范区。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是建设国际空港新城取得重大进展,承接中心城区适宜功能疏解和减量提质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资源要素配置充分、高效。

值得关注的是,在产城融合方面,顺义将以创新为核心,发展新经济,壮大新动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水平建设创新型产业集群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引领示范区。

在这样的定位下,顺义将构建“3+4+1”高精尖主导产业格局,具体来看,“3”为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产业三大创新型产业集群;“4”为临空经济、产业金融、商务会展、文创旅游四大服务业;“1”为包括产品智能化、装备智能化、生产方式智能化、管理智能化、服务智能化在内的智能制造。

房山在《房山分区规划(2017年-2035年)》提出,到2020年,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科技金融创新城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形成与功能定位相适应的城乡空间格局。到2035年,基本建成生态宜居示范区、科技金融创新城。

房山将形成“两山四水、三区三轴、三团多点”的空间布局。“两山”为大安山、大房山;“四水”为永定河、拒马河、大石河、小清河;“三轴”为综合服务轴、创新发展轴、山水文化轴;“三团”为良乡组团、燕房组团、窦店组团。

特别是,房山将建国内最大基金产业生态圈。到2020年,房山将引进较大规模的基金机构超过500家,管理的资金规模超过1万亿元。

分区规划

凸显区域特色兼顾平衡发展

2017年,《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以下简称《总规》)正式发布,这是新中国成立至今北京市编制的第7版总体规划。

新版《总规》历经三年编制,共6万余字、135项任务,涉及首都战略定位、疏解非首都功能、科学配置资源要素、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保障规划实施等八方面内容。落实《总规》已经成为北京的“三件大事”之首。

据介绍,此次北京16区编制分区规划,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在区级层面的分解落实,重点明确一定时期内本区发展定位和目标,并对城乡建设、自然资源保护利用的各项工作作出总体安排。经法定程序批准的分区规划,是下一阶段编制详细规划、乡镇域规划和村庄规划的依据。详细规划、乡镇域规划和村庄规划是下一步城乡建设的具体安排,是实施具体项目的重要依据。

分区规划的规划范围为北京16区各区的行政辖区,规划年限为2017-2035年,明确到2035年的发展基本框架,近期到2020年,远景展望到2050年。

在多位区域专家看来,从目前已发布的5个分区规划来看,凸显了各区特色,在综合考量经济、社会、生态、民生等全维度进行全新谋篇,更加突出首都功能、疏解导向与生态建设,同时兼顾了区域发展的平衡。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白杨/文 贾丛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