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爱旭科技拟作价不超67亿元借壳上市 ST新梅将转型太阳能光伏业

出处: 作者:高萍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1-07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两个交易日后,ST新梅(600732)拟收购广东爱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旭科技”)的重组方案在1月7日晚间如约“出炉”。根据方案,爱旭科技拟作价不超67亿借ST新梅重组上市,ST新梅将转型进入太阳能光伏行业,公司股票自1月8日复牌。

具体来看,ST新梅此次交易方案包括重大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其中,ST新梅拟将除保留资产外的全部资产、负债及业务作为置出资产,与爱旭科技的全体股东持有的爱旭科技整体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后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置入和置出资产差额由ST新梅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爱旭科技的全体股东购买。上述重大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互为前提、共同实施。本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

公告显示,截至预案签署日,置入资产的审计、评估和置出资产的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根据《重大资产置换及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经交易各方友好协商,以2018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本次交易的拟置出资产预估值为5亿元,拟置入资产的预估值不高于67亿元。

此次重组将导致ST新梅控制权发生变更。本次交易前,新达浦宏持有上市公司22.05%的股权,系公司的控股股东,朱旭东、李勇军、王晴华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为陈刚,持有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6.91%。陈刚与天创海河基金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二者为一致行动人;珠海横琴嘉时系陈刚控制的企业,为陈刚的一致行动人。天创海河基金持有上市公司总股本的 3.61%,珠海横琴嘉时持有上市公司总股本的 1.89%。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刚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上市公司约42.41%的表决权。

另外,ST新梅主营业务也将发生变化。资料显示,爱旭科技主要经营范围包括研发、生产、销售太阳能硅片电池;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本次交易前,ST新梅的主营业务是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交易完成后,ST新梅将转型进入太阳能光伏行业。

根据《业绩承诺补偿协议》,业绩承诺人承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毕后,爱旭科技在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38亿元、7.4亿元和9亿元。从ST新梅提供的爱旭科技财务数据来看,爱旭科技业绩表现亮丽。数据显示,爱旭科技2016年至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01亿元、1.06亿元以及3.53亿元。

相较于拟购标的,ST新梅业绩则逊色不少,此番ST新梅“卖壳”恐也是无奈之举。追溯ST新梅历史可知,ST新梅一度因在2013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实现的净利润为负值,而在2016年4月8日被暂停上市。2016年,ST新梅勉强实现扭亏,摆脱了退市的风险,并于2017年6月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恢复上市交易,且在2017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为6097万元。但是,“好景”不长,恢复上市一年后,ST新梅披露的2018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出现亏损,亏损额度约为767万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