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多重利好显现 金融期货强力反弹

出处: 作者:崔启斌 实习记者 刘芸芸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1-07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刘芸芸)受利好消息提振,A股迎来强力反弹。金融期货也出现大面积上涨,截至1月7日收盘,沪深300指数期货、上证50指数期货、中证500指数期货均出现上涨,其中沪深300指数期货主力合约涨幅最大为0.59%报3047.2元;国债期货除2年期出现0.02%下跌外,5年期、10年期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分析人士称,股指期货强力反弹、国债期货上涨与降准不无关系。

央行1月4日宣布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受此影响,1月7日,国债期货5年期、10年期合约、沪深300股指期货均出现上涨。

对此,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表示,降准本身就相当于释放了资金流动性,由于资金流动宽裕,银行市场间整体利率会降低。并且,民营、小微企业募集资金也会相对容易。在这样的情况下,大量的资金会涌入投资市场,如期货市场,使得相关期货商品价格上涨,另外,资金也会涌入股市,导致股市发生结构性上涨。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从短期来看,降准的政策的推出利好国债期货和股指期货,由于降准释放了长期流动性,银行可用资金在增加,对于债券市场包括国债,配置也会相应增加,因此国债等债券价格会上升。国债期货也会随着国债而上涨。对于股指期货来说,央行采取全面降准的目的是要更大力度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虽然目的并非是为了推高股价,但经济形势向好的预期会推高股指期货价格。

对于未来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的趋势,王红英预计,仍将维持震荡状态。“目前中国经济还处于新老经济转换的关键时间节点,整个传统经济方面增长,处于相对疲软状态,新经济还没有树立规模化发展。所以整体而言,股指期货还将处在相对的震荡格局。”

国债期货方面,王红英认为,从近期央行的表态来看,央行对货币政策会更加注重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长期市场端利率有望走低,如今出现的国债期货结构性上涨行情可以说是比较典型的技术性上涨,预计未来国债期货还将维持围绕当前水平,保持震荡状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