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京东数科2018年首次实现全年盈利 科技服务收入占比攀升

出处: 作者:刘双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1-07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刚完成品牌升级不久,京东数字科技就宣布实现2018年全年盈利。1月7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京东数字科技处获悉,1月5日,京东数字科技在京召开内部表彰会,京东数科CEO陈生强首次透露,京东数字科技2018年实现全年盈利,科技收入占比翻3倍。

陈生强透露,除了已经完成了B轮融资,公司估值超过1300亿之外,京东数字科技在2018年还实现了全年盈利,收入结构也发生了转变。其中,2018年科技服务收入占总收入之比较2017年翻3倍。

事实上,京东数字科技刚刚完成品牌升级不久。2018年11月20日,在JDD-2018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会上,陈生强正式宣布,京东金融从即日起正式进行品牌升级,京东数字科技将成为整个公司的母品牌。陈生强宣布,京东数科旗下将包含京东金融、京东城市、京东农牧、京东少东家、京东钼媒等多个独立子品牌。陈生强表示,品牌升级是公司战略演进、业务范围拓展的必然结果。

京东金融于2013年10月开始独立运营,2016年1月完成总规模66.5亿元的融资,A轮融资估值466.5亿元,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和中国太平领投。同年4月26日,蚂蚁金服宣布已完成B轮融资,融资额为45亿美元,投资方包括中投海外、中国人寿、中邮集团等。2017年6月,京东金融完成股权重组交割,不再纳入京东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从去年开始,京东金融开始谋划品牌升级。

在分析人士看来,品牌升级背后的核心理念是京东金融的业务形态从“B2C”到“B2B2C”的转变,从金融数字化到产业数字化,京东数科的“数字化”生意版图在不断扩大。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指出,京东数科品牌升级有两个意味,一是京东数科的核心业务目前依然是京东金融,金融品牌继续保留,并会进一步深耕;二是在互联网金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利用这些年在金融领域的科技能力积累,拓展到实体产业领域,这是一片蓝海。

在业绩方面,在京东金融成立五周年的纪念日上,陈生强对外披露,截止2018年9月,京东金融已实现全年盈利。在2018年初,陈生强也曾透露,2017年公司整体实现了超过百亿的营收,实现了单季盈利。      

此次除整体盈利状况及收入占比外,陈生强对京东数字科技的几大战略板块的经营状况也进行了总结。在基础业务层面,个人服务群组实现盈利的同时开始“走出去”。企业服务群组在既有业务高速增长的同时,也长出了新的能力。在其他行业,也形成针对不同行业的数字化服务方案,并已经与一些行业头部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此外,资管科技业务正式成为一个独立的板块,在一系列的科技产品和服务中,仅智能债券投研系统FIQS一个产品的试用合作伙伴就覆盖各类金融机构20余家,试用机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8万亿。

在数据和技术体系的建设上,陈生强首次对外透露,2018年,京东数字科技单独成立了一个统管数据的一级部门—智能大数据部,负责整个数据战略的制定和实施。此外,还新成立了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参与的两大研究院——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和京东农牧院士研究院。在海外业务上,京东数字科技在泰国的合资公司已经落地,并拿到了反洗钱合规认证、外资准入认证。

此外,在人才建设方面,陈生强表示,京东数字科技未来目标是未来3年核心管理层中“85后”占比超过30%,让90后的经理和高级经理层员工要超过50%,并且增加主要来自内部晋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