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两大险企掌门人预判险资面临大挑战

出处: 作者:李皓洁 网编:崔启斌 2019-01-0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李皓洁)保费规模增长也是双刃剑,在增加流动性、服务 更多客户的同时,也为投资带来一定的压力。1月4日,在“2019慧保天下保险大会—通往理性繁荣之路”论坛上。两大险企掌门人同时预测险资面临更大的挑战。太平洋人寿董事长徐敬惠认为,未来社会资本对保险的狂热已成往事、保险资管面临更大挑战。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也表示,资产回报率整体下跌将对负债端产生直接影响。

徐敬惠指出全球经济下行背景下保险资管面临更大挑战。他解释道,伴随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中美贸易摩擦和全球债务负担上升等因素,全球经济发展面临下行压力。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测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仅为3.5%。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加大了保险资产管理面临的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和地域风险等。同时,国内经济持续增长的挑战加大,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短期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并且根据世界银行等权威机构预测,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或放缓至6.2%至6.3%。在此背景下,寿险公司面临资产收益下行、资本市场波动加剧、信用风险暴露和违约事件频发等风险,资产负债匹配难度加大。

无独有偶,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在此次论坛上也做出预判:明年整体险资投资回报率会继续下行。他介绍道,从中央政策来看,当前要扶植中小企业,降低中小企业的成本,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降低融资成本,所以,明年利率下行可能是大概率的事情。

从实际情况看,万峰指出,险企五年前配置的资产,资产收益率是9%或10%,低一点的也是8%,那时候有“资产驱动负债”业务,因为当时投资回报高,保险公司可以先找资产项目,后做保险业务。现在这些资产到期了,则需要重新配置资产,但现在收益率达到5%都算是高的,重新配置资产后,资产回报率水平一定会大幅下降。所以,资产回报率整体下跌将对负债端产生直接影响,而负债端指的就是保险的产品定价。

论坛上,徐敬惠对未来寿险发展做了十个预判,分别是:对产品回归保障的理解趋于全面和深入;客户对保险的需求与理解有明显提升;传统销售模式遭遇瓶颈,作为价值主要来源的代理人渠道,其制度性缺陷和现实性困境愈发凸显;保险公司将由被动的风险承担者向主动的风险管理者转变;科技赋能正深刻影响行业发展,智慧运营渐行渐近;社会资本对保险的狂热已成往事;全球经济下行背景下保险资管面临更大挑战;随着外部环境和自身战略的变化,保险公司经营状况加剧分化;外资寿险公司股权比例放开将带来新的市场格局;新的监管框架逐步成形,保险机构仍有待适应。

同时,徐敬惠讲述了未来行业转型升级的策略,分别是:推动“产品+健康管理”,满足全方位健康保障需求;推动“产品+养老服务”,满足多层次养老保障需求;推动“产品+科技创新”,提升数字化体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