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2019年发审会揭幕战两单全过

出处: 作者:刘凤茹 网编:段跃 2019-01-04

微信截图_20190104003115

1月3日晚间,2019年的首批发审会审核结果揭晓。在当日上会的博通集成电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通集成”)、亚世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世光电”)两家企业均拿到发审委的“通行证”。这一好兆头,给后面闯关的企业带来一些信心。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虽说2019年首批上会企业成功过关,但从严审核依旧是主基调。

新年首场发审会2过2

1月3日发审委正式开工,而新年的首场发审会也以2过2的结果拉开序幕。

按照安排,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在2019年1月3日召开2019年第4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彼时发审委审核博通集成、亚世光电两家企业的首发申请。据了解,2017年9月博通集成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书谋求上市,而亚世光电也是同年9月向证监会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招股说明书,时隔两年多后,博通集成、亚世光电迎来了上市大考。

1月3日晚间,证监会公布的第十七届发审委2019年第4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博通集成、亚世光电的首发申请都获得通过。作为2019年首批上会接受审核的企业,博通集成、亚世光电的成功过会无疑给股东们带来了不小的惊喜。

尤其是对在上市路上较为坎坷的博通集成而言,上市夙愿终于达成。招股书显示,博通集成的主营业务为无限通讯集成电路芯片的研发与销售,具体类型分为无线数传芯片和无线音频芯片。数据显示,2015-2017年博通集成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4.43亿元、5.24亿元、5.65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384.27万元、1.04亿元、8742.73万元。

实际上,这并不是博通集成首次IPO考试,2018年8月7日博通集成上会接受审核,不过并未过关,彼时发审委对博通集成投下暂缓表决票,当时发审委并未披露博通集成被暂缓的原因。尽管两家企业成功过会,但在发审委会议上,发审委员们仍对博通集成、亚世光电的首发申请提出诸多问题。

审核问题细化

从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来看,发审委审核的问题更为细化。

以亚世光电为例,该公司主营业务为中小尺寸液晶显示屏及液晶显示模组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TN/STN液晶显示屏、液晶显示模组以及中小尺寸TFT液晶显示模组。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以及2017年1-9月,亚世光电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3.12亿元、3.85亿元、3.98亿元和3.78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约3100.74万元、6118.32万元、7759.17万元和4861.71万元。从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来看,亚世光电的经营业绩尚可。

不过,2017年亚世光电的业绩出现下降,据该公司在股转系统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约5.07亿元,同比增长27.16%;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6766.44万元,同比下降12.63%,报告期内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3%。同时,亚世光电盈利预测2018年营业收入较2017年微幅增长,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对此,发审委要求亚世光电说明2017年和2018年发行人营业收入增长且收入与利润波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与同行业变动趋势是否一致、2018年盈利预测依据是否充分。

招股书显示,亚世光电在2014-2016年以及2017年1-9月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1.45%、25.66%、29.85%及25.36%,期间可比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16.11%、15.34%、16.49%和10.08%。对此,发审委要求亚世光电结合具体产品类型、客户、技术水平等,分析说明报告期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大幅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以发采访函的形式对亚世光电进行采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并未作出回复。

此外,在审核博通集成时,发审委对该公司报告期内前五大经销商销售金额占比较高、应收账款账面净额占营业收入比例持续上升以及相关一致行动人认定等问题进行重点问询。

从严审核仍是主基调

虽说2019年的首场发审会100%的过会率开了一个好头,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从严审核仍是主基调。

回顾过去的一年,IPO审核过会率低是带给市场最直观的感受。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发审委全年共审核了199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有111家企业成功过会,过会率仅约为55.78%。而在2016年IPO企业首发申请的未通过率为6.55%,2017年IPO企业首发申请的未通过率为17.27%。一位沪上投行人士认为,尤其是大发审委履职以来,为杜绝企业“带病”、“带伤”上市,从资本市场入口端严格把关。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申报IPO的企业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尤其是进入2018年12月后,多家有着被取消审核、被否情形的企业密集向证监会报送招股书再谋上市。经记者统计,龙利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元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元利”)、上海锦和商业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相继披露招股书。以山东元利为例,该公司早在2016年就有上市的打算,因相关的内控制度存疑等问题,山东元利的首发申请未能获通过,现如今山东元利再谋上市。

而博通集成的成功过会也给了再度筹划上市企业一些底气,不过,在上述投行人士看来,由于各个企业的情况不一样,在从严审核的背景下,再度闯关的企业会否成功过会尚是未知数。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9年发审委的审核风格不会有大方向上的改变,严格把控IPO发行企业质量,对IPO从严审核的态度及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不变,此外对符合国家战略发展规划的创新型企业会加快审核速度。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文 王飞/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