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6只千亿战略配售基金首次申购

出处: 作者:崔启斌 刘宇阳 网编:段跃 2019-01-04

微信截图_20190104002538

成立近6个月的6只募集超千亿元的战略配售基金即将于下周一打开首个受限开放期。1月3日,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等6家基金公司分别发布旗下战略配售基金第一个受限开放期开放申购业务的公告,并对此次申购设立了总计约为104.92亿元的申购上限。而从成立至今的业绩来看,6只产品均取得了正收益。对于战略配售基金的未来走势,业内人士则普遍表示乐观。

开放期1月7日开启

1月3日,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以及南方基金分别发布公告表示,将于1月7日打开旗下战略配售基金的首个受限开放期,开放期的截止日为1月11日。且此次受限开放期仅向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个人投资者销售,不向机构投资者销售。同时,基金将在开放日办理基金份额的场外申购,具体办理时间为上交所和深交所正常交易日的交易时间,但基金管理人根据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的要求或本基金合同的规定公告暂停场外申购时除外。

在申购的金额限制方面,公告显示,单一个人投资者累计持有该基金市值的上限为50万元(其中基金市值依据每日基金份额净值计算)。若单一个人投资者单笔或多笔的申购金额被全部接受后,当日累计申购申请金额(含申购费)和其在所有销售机构已持有的该基金市值合计超过50万元的,超出部分的申购申请无效。也就是说,此前已持有单只战略配售基金净值达到50万元的投资者,不能参与本次受限开放申购。

而就单笔投资限额来说,投资者通过华夏基金等5家基金公司的网上直销系统首次购买旗下战略配售基金的单笔最低限额为1元,追加申购的单笔最低限额也为1元。招商基金在首次和追加购买方面单笔最低限额则为10元。在申购时,个人投资者单笔的申购费率为0.6%。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6只战略配售基金皆在此次受限开放期内以成立规模为参考,设置了申购限额,上限均为各只基金成立时规模的10%,据粗略统计,6只产品的总限额合计约为104.92亿元。对于出现申购额度超出限额的情况,公告也表示,将在超出当天结束受限开放期,并对当日的有效申请采用“比例确认”的原则进行部分确认,未确认部分的申购款项将退还给投资者。

值得一提的是,备受市场关注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于2018年7月成立,首募总规模即超千亿,达1049.18亿元。彼时,开启认购第一天的开门红令人印象深刻,“300万顶格认购、基金销售过百亿”的数据捷报频传,瞬间点燃投资人购买热情。

逆市获得正收益

在业绩表现方面,6只战略配售基金自2018年7月成立至今,皆处于正收益的状态。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日,6只产品自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都在2%左右。其中,嘉实3年战略配售为1.97%,南方3年战略配售为2.94%,其余4只产品的净值增长则在上述两者之间。

在弱市下6只产品均逆市获得正收益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去年4只产品获得人保配售助益良多。2018年11月8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发布“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下发行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公告 ”,公告内容显示,在获配的7位战略投资者中,招商、易方达、南方和汇添富旗下的战略配售基金共占据4席。4家合计获配约3.14亿股,共获配金额10.5亿元。而自2018年11月16日中国人保上市后,连续5日涨停,之后出现部分回落,截至1月3日收盘,每股价格仍为5.39元,较发行价3.34元每股上涨2.05元,涨幅高达61.38%。

此外,战略配售基金的净值上升也与其去年重仓债券不无关系。据悉,该类型基金主要以通过战略配售取得的股票及债券为投资标的。但由于此前一段时间内尚未有战略配售投资标的,导致6只独角兽基金皆在去年三季度选择重仓债券,而在债市回暖的市场环境下,战略配售基金也得以避开A股市场震荡下行带来的亏损。

适合长线布局

对于战略配售基金的未来走势,业内人士则普遍表示乐观。如天相投顾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贾志认为,战略配售基金属于偏债类的基金,参与权益类的投资也仅在于新股的配售上。且当前债牛持续,一旦获配到不错的个股,则未来的收益也相当可观,适合偏保守的投资者进行配置。同时,2019年股市很难出现较大的行情,也适合普通投资者做低风险投资方面的布局,对于战略配售基金的未来走势还是相对看好的。

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也表示,从CDR的筹备到战略配售基金再到科创板的推出都表明了加快推进金融改革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已经是必然的趋势,未来科创板有可能作为海外上市知名企业回归的平台。未来类属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产业的创新企业都可能依靠科创板上市,部分也有可能进入战略配售基金的标的。

不过,在王骅看来,2018年也存在独角兽上市后破发的情况,在经济整体下行的背景下,基金在到期时能否获益还是取决于投资企业的成长性。而对于长线配置型投资者而言,建议当前可根据个人喜好与习惯积极选择买入并持有。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刘宇阳/文 白杨/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