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银保监系统新年补发33张罚单 矛头直指保险中介机构

出处: 作者:李皓洁 网编:崔启斌 2019-01-03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李皓洁)虽然2018年银保监系统下发罚单1430张,但并非全部,新年刚过三天又补发出33张,其中处罚对象为保险中介机构的占据29张,共计涉及罚金超过200万元。

具体来看,年后6家银保监局共开出33张罚单,其中仅在1月3日,新疆银保监局就连发12张罚单,湖北银保监局连发8张罚单,安徽连发4张,深圳下发2张。湖南银保监局于1月2日下发5张,北京银保监局也开出1张罚单。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33张罚单中的处罚对象为保险中介机构的占据29张,例如湖北和新疆银保监局的罚单全部给了保险中介机构,并且不少中介机构领到的罚单不止一张。例如,美臣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在湖南和湖北各领到一张罚单,其中湖北分公司因编制提供虚假监管报表、未按期报告机构设立及营业场所变更情况、临时负责人任职时间超期,共计被罚12.4万元;湖南分公司因存在未制作规范的客户告知书并在开展业务时向客户出示,被罚1万元。

此外,华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前海世纪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新疆中天保险代理有限公司、阳光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中安联合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均在新疆银保监部门领到双份罚单。

从处罚内容上看,保险中介机构的业务合规问题已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例如未按规定管理业务档案、未按规定进行执业登记和管理、未按规定记录投保人、保险金额等相关业务情况、存在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的行为等一些问题较为多发。

1月3日,深圳市万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因向未办理保险销售执业登记人员发放佣金;未按规定对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未建立完整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管理档案这三项问题被深圳银保监局下发罚单,并处罚金4,5万元。

此外,保险中介机构和保险公司一样,都存在虚列费用、牟取不正当利益、编制虚假业务报表、给予合同外利益等问题,并且这些问题也多次出现在年后罚单的处罚内容中。例如,1月3日,前海世纪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因向投保人赠送洗车服务等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共计96022元,最终新疆银保监局处罚8万元。

33张罚单中,处罚金额最高为35万元,罚金不低于10万元的罚单就有9张。1月3日,国元保险阜阳中支因存在造成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的问题被阜阳银保监罚款35万元。此外,北京联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因虚列会议费、委托未执业登记人员开展业务被罚20万元,湖北泛华保险销售有限公司因客户信息不真实被罚17万元,华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因委托未执业登记人员开展业务以及编制虚假业务报表、数据,被罚16.3万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我国针对保险中介机构的监管还不够完善,许多中介机构都习惯打擦边球以及钻法律法规的漏洞,由此导致保险中介机构乱象多发。前瞻产业研究院在一份相关报告中指出,我国保险中介市场存在的最大问题是诚信不足。原因在于我国对保险中介监管的法律法规还远远不够。国家应该针对目前保险中介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出台相应法律法规,建立相应的实施细则及惩处措施,以逐渐建立保险中介市场的诚信经营理念,以整顿行业秩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