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渤海人寿迎来新任掌门人 业务转型紧盯养老市场

出处: 作者:崔启斌 实习记者 李皓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1-03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李皓洁)1月3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核准闻安民担任渤海人寿董事长。至此,渤海人寿当年的筹建人之一闻安民,重新回归后成为掌舵者。

事实上,闻安民掌管渤海人寿早有前兆,在该公司2018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显示,拟任董事闻安民、马昕的简历及履职情况尚待其获得中国银保监会任职资格核准后再予以披露。而在2018 年10月公司发布公告称,经渤海人寿董事会审议,同意选举闻安民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

闻安民,1984年加入保险行业,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泰康人寿,历任副处长、副总经理、总经理、总督导等职务。自2006年起,闻安民便开始为有意进军保险业的海航集团筹划保险项目。

在2006年2月至2009年10月,闻安民在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任保险项目组组长。2009年10月开始担任新光海航人寿董事长。2015年7月7日闻安民获批任职渤海人寿总经理,不过当时他还担任着华安保险副董事长一职。但在2016年末,渤海人寿第一届董事会审议决定,免去闻安民总经理的职务,并聘任赵默接替总经理一职。

不过在2015年2月至2017年9月,闻安民任职于海航资本集团。目前闻安民除了任职渤海人寿董事长外,据天眼查显示,他还担任渤海租赁有限公司董事。据悉这家公司的曾用名为渤海金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渤海人寿的最大股东,持股占比20%。

资料显示,渤海人寿成立于2014年12月,是首家总部落户天津自贸区的专业寿险公司,注册资本金130亿元,主要股东由渤海金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构成。据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渤海人寿2018年前11月原保险保费收入4421亿元,同比增长10.29%。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515.84%,虽然较上一季度下降54个百分点,但仍然维持高位。

从渤海人寿的业绩看,渤海人寿正处在转型之中,据公司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在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分别为862.54万元、-2449.77万元、-2.92亿元。对此,渤海人寿曾对媒体记者表示,今年1季度渤海人寿持续推进产品转型,传统险和分红险的业务占比提高,分别达到57.51%和41.92%;原保费收入占比和非中短期产品占比两项指标较去年同期也均有较大提升,分别达到99.43%和57.35%,业务结构优化也带来了单位保费的首期费用支出增加,因而造成一季度亏损同比增长。

随着新掌舵人的上任以及新一年的到来,未来在业务方面,渤海人寿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2019年,渤海人寿将继续深化保障型产品的价值实现,把握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机遇,以创新促发展,持续推动公司的转型升级。首先,继续深挖健康保险市场,同时布局养老“蓝海”市场。其次,随着互联网用户对保险产品的理解日益深入,依托互联网平台销售保障型产品的时机已经相对成熟。渤海人寿确定了“通过互联网寻求突破”的发展方向,着手布局以定期寿险、重疾和养老为核心的互联网产品体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