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民生信托追回10亿欠款 深交要求乐视网说明资金来源

出处: 作者:崔启斌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1-03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1月3日,深交所向乐视网下发问询函,对媒体此前报道的“民生信托已追回10亿欠款并撤回对乐视控股及贾跃亭执行申请”等问题进行询问。

事情的起因来源于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2018年12月29日公布的一份裁定书,据裁定书显示。2018年12月27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准许民生信托撤回针对被执行人乐视控股、乐视致新提出的相应执行申请。根据法院裁定,法院拍卖了被执行人乐视致新持有的乐融致新31245271.2元出资额的股权,拍卖款为1.31亿元人民币,已发还民生信托。此外,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人民币9.01亿元。民生信托于2018年12月27日提交撤回执行申请,法院应予准许。

深交所要求,乐视网和贾跃亭核实说明民生信托借款的发生时间、借款金额、借款人、借款期限、担保物等具体情况;核实说明民生信托前期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时间、申请事由、被执行人、申请执行标的等具体情况;核实说明媒体报道中关于被执行人已履行9.01亿元人民币的支付方及资金来源;并说明公司推进关联方欠款催收工作采取的措施及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收到上述被执行人拍卖资产的欠款,民生信托还于此前收到了贾跃亭偿还的欠款。2018年9月26日,乐视网公告披露称,经与民生信托核实,贾跃亭所持乐视网近1.37亿股解质押股票状态的变化为配合司法处置的相关操作,贾跃亭也就此进行了邮件回复,贾跃亭表示处置所得金额优先偿还民生信托的相关债务。

此前,乐视网2018年9月19日的公告称,根据查询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冻结明细,贾跃亭所持乐视网的13652万股于9月14日进行解质押,本次解质押股份占贾跃亭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3.35%。该部分股份的质权人为民生信托。

公开资料显示,民生信托的前身是—中国旅游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10月。2012年12月,银保监会批复公司重组及股权变更方案。2013年4月16日完成重新登记,名称变更为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2013年4月28日,公司正式复牌开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70亿元,控股股东为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68家信托公司中最年轻的一家,背靠“银行系”的民生信托表现不俗,主动管理资产规模占比由2013年的24%提高至2017年的76%。2018年上半年民生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6.42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约88.55%;实现净利润8.85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约71.57%。不过也有市场观点认为,背靠“银行系”的民生信托业务收入主要还是集中于传统信托业务和通道业务,在监管升级的背景下,压力只会更大。在分析人士看来,控制增量规模、优化存量规模将成为众多信托公司的首要任务。普益标准研究员夏雨认为,从宏观环境来看,在资管新规出台后的过渡期内,信托公司的重点还是会放在规范已有业务、探索转型路径、回归本源业务上,并以此逐步实现降杠杆。从公司经营来看,多数信托公司已经开始控制信托增量规模、优化存量规模,如提前终止部分通道业务、降低整体资产规模、暂停新增通道业务等。信托公司需在专注自身优势的同时,积极探索转型路径,走出一条小而精的道路。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乐视控股涉及210项法律诉讼,除民生信托外,多项法律诉讼中还出现了中航信托的身影。2018年12月11日,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等公证债权文书执行裁定书》显示,中航信托曾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16.34亿元标的,但目前仅获1.1亿元拍卖款,尚有15.24亿元待追回。

对此,乐视网在1月3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回应,控股股东相关工作人员邮件确认媒体报道中涉及归还民生信托9.01 亿元人民币资金来源与贾跃亭和乐视控股无关,其他相关情况上市公司仍在确认中。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