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滴滴金融布局仍存合规压力

出处: 作者:崔启斌 宋亦桐 实习记者 李皓洁 网编:段跃 2019-01-03

微信截图_20190103003630

手握4.5亿注册用户,滴滴也按捺不住了,不断加码金融业务布局,谋求流量变现。1月2日,“金融服务”频道在滴滴产品端上线,涉及网络互助、大病筹款、医疗重疾险、车险、理财等金融服务板块。虽然该频道被放在了滴滴App页面所有频道的最末位,但这种低调依旧掩饰不住滴滴进军金融领域谋求流量变现的野心。不过,在市场看来,滴滴金融业务存在场景单一的劣势,此外,网络互助保险产品以及现金贷业务存在监管合规压力。

“点滴相互”犹存合规风险

此前,支付宝平台靠“相互保”产品上线8天就有800万人参与,滴滴把类似产品“点滴相互”放在“金融服务”频道首位,在市场看来,“点滴相互”被赋予了引流重任。目前“点滴相互”计划的参与人数已超过3万人。业内人士表示,网络互助计划目前还在创新摸索阶段,属于打擦边球的性质。

在设置上,和支付宝平台升级后的“相互宝”相比,滴滴的“点滴相互”项目各项条件更加严苛。与“相互宝”不同的是,“点滴相互”在保额方面将低度恶性肿瘤单独分出,并降低保额。两款产品均将会员分为28天-39周岁,40-59周岁两个年龄段,对于39周岁以下的会员,“点滴相互”最高保额达到50万元,“相互宝”最高为30万元。不过,“点滴相互”对低度恶性肿瘤在两个年龄段最高保额分别为25万元和5万元。

仔细对比可发现,“点滴相互”的健康认可门槛更加严苛。例如在就医行为方面,“相互宝”要求近两年没有连续住院超过15天,“点滴相互”要求近三年没有因为疾病连续住院超过7天。在过往疾病方面,“点滴相互”比“相互保”包含的禁忌范围更广,包括甲状腺疾病,三度烧伤,失聪、失明、失语等问题均不能加入“点滴相互”计划。

除了“点滴相互”,滴滴金融服务频道还推出了大病筹款平台,并宣称具有3分钟快速发起筹款,零手续费,最快当天到账等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点滴相互”和“相互宝”都不是保险产品,而是一种网络互助计划,目前此类产品无需保险牌照也能运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指出,网络互助是互联网和科技发展背景下的一种商业模式创新,通过集合同类风险的个体来分散同质风险,对于扩大保障的覆盖面、提高保障程度都具有积极意义。但网络互助符合保险集合与分散风险的基本原理,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目前尚无法可依,未纳入监管,这使得其发展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

保险业务担起引流重任

在互联网平台上,一款百万医疗险销量超过百万份、一款消费型长期医疗险销量能超过500万份,这样的销量已不新鲜。滴滴此次上线保险产品也选择这两类,紧随互助计划之后,金融服务频道页面上又推出了“点滴医保·100种重疾保障计划”和医疗险“点滴医保·定制医疗保障”两款产品,并且均为一年期的消费型保险,还可按月支付保费,有效降低了客户门槛。而从滴滴App的其他入口还能找到更多医疗险、重疾险产品。

滴滴早已拥有保险代理牌照。2016年3月28日,中安风尚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的保险代理资格获批。据天眼查显示,该公司被滴滴全资子公司北京博通畅达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控股,注册资本5000万元,并于2018年10月新更换了公司法人,目前于海赫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而现在的滴滴保险平台就是由中安风尚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提供保险代理服务。

滴滴和保险结缘可推至几年前。早在2016年,中国人寿就投资6亿美元给滴滴,于是,中国人寿财险成为滴滴打车第一批1.6万辆车的保险供应商。目前,据滴滴页面显示,其合作的保险公司包括中国人保、中国平安、大地保险、众安保险、安联保险等13家。

除去重疾险和百万医疗险,滴滴的保险产品阵容中还有车险,手里掌握着数亿用户资料,滴滴发展车险业务可谓具有强大的客户优势。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借助自身的流量优势,流量巨头可以将有潜在金融需求的人群筛选出来,为下一步变现做准备。总体而言,流量巨头布局金融领域的发展前景令人乐观,但具体的效果尚待进一步观察。

场景仍需进一步丰富

事实上,积累数以亿计用户的滴滴早就在布局金融业务。除了布局保险业务之外,2016年3月,滴滴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了融资租赁全资子公司,主要针对滴滴生态内的司机提供汽车融资租赁服务。目前滴滴金融服务旗下还有针对司机、乘客推出的“滴水贷”信贷产品,此外,滴滴还联合京东金融推出“信用付”的金融服务,用户可以先打车后付款,目前可支持最高打车额度为1000元。

2018年初,滴滴金融服务事业部正式成立,团队致力于打造金融科技服务平台。

对于滴滴金融泛信贷业务布局,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和其他具有大量用户的互联网巨头类似,滴滴布局金融业务是为了提升自身用户黏性,挖掘用户价值,拓展业务空间。对于发展初期来说,平台用户和金融的相关性是决定平台做金融业务是否具有优势的主要因素。滴滴整体用户消费能力比较高,司机购车时也具有普遍的金融分期需求,这对滴滴开展金融相关业务具有一定的用户优势。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一洋也分析认为,经过前期网约车混战,目前滴滴已是国内一家独大的网约车公司,不存在严重的分流问题。在打车及其延伸的购车、售后、维修、保养、租赁、保险、消费等场景中,都可以嵌入泛信贷业务。此外,滴滴通过对乘客地址信息、出行习惯、消费习惯的分析,可以获得用户信用状况的评估,从而实现风险控制。

牌照方面,从2015年至今,滴滴已经拥有了包括保理、融资租赁、保险代理、网络小贷、第三方支付等5张金融类牌照。这也为滴滴日后进入互联网金融以及汽车金融贷款等创造了合法合规的基础。但需要注意的是,第三方支付机构将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支付机构的利润空间和议价能力减弱。对此,上述负责人也透露,未来将持续与拥有相关资质和牌照的专业金融机构进行合作,不排除会申请更多金融相关牌照。

不过,虽有流量优势,但业务场景单一是滴滴金融业务存在的问题。赵一洋指出,滴滴自有场景主要以出行为主,相较阿里、苏宁、美团等泛零售巨头优势较为单一,此外,在当前“强化消费场景,严控现金贷”的消费金融监管导向下,可能也存在较大的合规压力。

于百程也同时指出,从实际看,滴滴有计划地进行了相关牌照的布局,“金融服务”频道的上线,也显示出滴滴开始有意将零散的金融相关业务进行统一管理,并逐步发力。目前阶段,滴滴将以服务自有用户为主,成本端比较低,如果风控得当,相关产品利润率应该比较可观,不过,滴滴金融业务真正的竞争将出现在业务对外拓展之时。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 实习记者 李皓洁/文 张彬/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