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海南海洋世界主题乐园步入激战期

出处: 作者:蒋梦惟 武媛媛 网编:王巍 2019-01-03

未标题-4 拷贝

自贸港东风下,海南的主题公园热一触即发,而借助当地天然的海洋资源优势,多家企业都不约而同将新项目主题圈定在了海洋这一关键词上。根据业界最新消息,今年1月,海昌、圣亚旗下位于海南的海洋主题公园项目也将陆续正式营业。至此,此前由亚特兰蒂斯单打独斗的海南海洋主题公园市场,开始进入群雄逐鹿的激战期。不过,虽然拥有丰富的海岛、海洋资源,但海南的市场需求能否足够支撑如此大量的供给共存也仍是未知数。

老对手新战局

在国内主题乐园业界,海昌和圣亚着实是两位“熟客”,也是同样出身于大连、长期存在竞争关系的老对手。这一次,它们又共同瞄准了海南的主题公园市场,欲在其中分一杯羹。

本月下旬,海昌在海南的首个项目——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即将正式开业。据海昌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海洋主题公园位于三亚海棠湾之心,一期占地面积23.25平方米,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规划建设海棠湾、非洲海、波斯湾等八大主题区,引进海狮、海象、海豚等280余种海洋生物,采取24小时不间断营业的运营模式。

与此同时,圣亚在海南布局的脚步也越走越快。此前,海南省政府就曾披露称,圣亚三亚海洋科技馆·鲸世界项目预计将在今年春节期间试营业,而近日业界还有消息称,该项目正式开业时间甚至有望提前至今年1月。据悉,圣亚的这一海洋主题公园项目占地面积约40亩,投资额达6亿元。至此,这两大主打海洋主题公园的企业又一次将对新市场的竞争摆上了台面。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除了圣亚、海昌以及去年4月已经开业的三亚亚特兰蒂斯,目前已在规划建设中的海洋主题公园项目就包括了陵水富力海洋公园、长隆主题公园等,此外,黑石旗下的美国海洋世界娱乐公司也有意授权国内企业在海南开发运营海洋世界主题乐园。可见,在海南旅游市场,一个快速升温的海洋主题公园新战局已然形成。

群雄逐鹿激战升级

政策推动下,海洋主题公园项目接连向海南市场进军。华侨城集团早于2016年就计划在三亚投资300亿-500亿元,参与三亚旅游文化项目及其配套项目的策划、建设和运营,并介入三亚已有旅游资源的提升改造和经营管理。2018年2月10日,海昌海洋公园的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项目展示中心启幕;同年6月,长隆集团与海南省政府探讨海南长隆国际海洋生态旅游文化综合区建设规划;8月,富力海洋欢乐世界麦迪卡斯水乐园项目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并计划衍生另一个名为“未来海洋”的主题公园等。

公开信息显示,圣亚成立于1994年,而在2002年大连圣亚A股上市的同年,海昌的第一家海洋公园——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开业。据2017年年报显示,海昌海洋公园去年整体营收为16.8亿元,同比增长1.8%;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79亿元,同比上涨39.2%。大连圣亚2017年营收同比增长14.6%至3.45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0.5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为65.3%。2016年度,圣亚出现了此前五年内净利润的首次下跌,跌幅为21.9%。

实际上,我国旅游经济持续上行的过程中,海岛旅游成为检验国内休闲度假旅游市场发展成色的重要指标。其中,海洋主题公园成为旅游市场的热门消费项目。据《2018-2024年中国海洋主题公园市场深度调查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显示,2010年我国海洋主题公园旅游人次为4110万人,到2017年,海洋主题公园旅游人次增长至6250万人次,收入规模也从2010年的55.49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74.07亿元。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金山指出,海岛旅游经济是海南省经济考核的重要指标,政府为此面向市场释放了多重政策红利。此外,海南已经成为国家经济自贸区,随着国际航线增量和入境旅游政策进一步开放,将为海南带来更多外国游客以及旅游商机。因此,海南成为众多主题公园企业的淘金区。但海南旅游市场竞争激烈,不乏海昌海洋等“海里”出身的强势竞争对手。因此,企业在建设海洋主题公园时,应该在差异化、特色化、创意化方面下功夫,规避业务同质化竞争风险。

供给失衡钱途难测

值得一提的是,从国内主题公园来看,整个市场处于存量过剩、盈利状况堪忧的状态中。有数据显示,国内主题公园中70%亏损、20%持平,只有10%盈利。近十年内新建的主题公园,已有近80%倒闭,给国内旅游业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3000亿元。虽然海南旅游市场正发展得如火如荼,但大量海洋主题公园扎堆海南,业内也有质疑,如“凡事过犹不及”。

张金山指出,虽然海南海洋主题公园市场容量未达到天花板,但批量海洋主题公园上线,游客量难免会出现分流,导致大家“吃不饱”的情况发生。只有业务做得更精致、更贴合市场需求的主题公园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拔得一筹。优胜劣汰是任何一个产业在发展中都会经历的过程。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吴丽云指出,未来2-3年内,多个在建主题公园项目落成后,海南海洋主题公园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海南省本土的客流量有限,大型主题公园面对的主要是外来游客,随着多个同类型主题公园涌入海南市场,并在三亚、海口等地局部扎堆,很容易形成同质化恶性竞争。在此过程中,对于早前已经针对主题公园建立成熟商业模式的企业,进入海南后,通过模式复制,或能保持一定的竞争优势;但先前没有过主题公园运营经验而盲目入局海南主题娱乐市场的企业极有可能“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市场中部分主题公园出现倒闭,造成重资损失以及社会资源浪费。

“在海南发展海洋文化主题公园,企业应该将重点放在差异化竞争方面,在娱乐内容策划和项目设计时精准目标客群,在产品、营销等多方面进行差别定位。此外,落地海南的海洋主题公园项目,还应该在游园建设和升级时注意结合当地民俗特色,增加公园主题与服务的独特性,才能吸引更多游客量,占据更多主题娱乐市场份额。”吴丽云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武媛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