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政策覆盖面扩大 央行调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微企业考核范围

出处: 作者:崔启斌 吴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1-02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吴限)新年的首个工作日,央行再度释放普惠金融利好措施。1月2日晚间,央行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

央行表示,这有利于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

根据2017年9月30日央行发布的关于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的特急通知,定向降准政策考核范围由小微企业贷款和涉农贷款调整为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包括: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的小型企业贷款、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的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农户生产经营贷款、创业担保(下岗失业人员)贷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消费贷款和助学贷款。

而此番央行将“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无疑将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滴灌”群体。

这样的调整并不意外。2018年12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支持,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信心。该会议强调,要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改进融资服务,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将支小再贷款政策扩大到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和新型互联网银行,出台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的指导性文件。彼时,市场便已对定向降准政策调整有了预期。

随后,2018年12月26日进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2018年四季度例会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此次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同时提到,按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努力做到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与民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相适应,综合施策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稳健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之间形成三角良性循环,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定向降准支持小微企业的范围有所扩大,政策进一步向小微企业融资倾斜,这也符合央行结构性宽松政策的方向。

华创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张瑜表示,从范围看, 央行此举实际上扩大了小微企业的范围,扩大普惠金融的政策覆盖面,是政策进一步倾斜小微企业的体现。从立意看,总量型货币政策解决结构性问题是有瓶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展望看,后续政策组合主要是“总量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结构性定向支持(债转股、定向倾斜小微、支持民企)继续发力。张瑜预计,1月中旬央行可能会再度推出降准政策,同时信用渠道继续疏通。

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表示,央行此举主要是加大对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的支持,目前看经济增长依然面临压力,市场对未来一段时间的消费和投资预期降低,需要从金融层面增强企业信心,在这种情况下,金融信贷的支持比较直接,可提振市场信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调整后,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小型和微型企业的覆盖面增加了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单户授信范围。同时对银行而言,原来的标准可覆盖90%以上的银行,此次调整后能够让更多的银行符合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享受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优惠政策,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意愿和能力。此外,此次政策的宣布在春节前,能够保证市场资金的供应,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整个金融市场的平稳,让银行抓好春节前后的金融服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