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开年首个交易日国债期货创上市新高

出处: 作者:崔启斌 实习记者 刘芸芸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1-02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刘芸芸)1月2日,国债期货一路走高,2019年期货市场首个交易日,2年期、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均出现上涨,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1903连涨5个交易日,创出2018年10月以来最长连涨纪录,2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同时也创下上市来新高。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经济相对疲软、宽松货币政策、以及避险情绪推动,国债期货连续走高。

据了解,截至1月2日收盘,2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1903上涨0.07%,报100.33元,创上市新高,已连涨5个交易日。根据月K线显示,自2018年8月上市以来,2年期国债期货除8月收跌外,9月至今连续上涨,涨幅达1.04%。10年期主力合约1903收盘涨0.41%,报98.11元,连涨5个交易日,创2018年10月以来最长连涨纪录,同时也创上市以来新高。截至1月2日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持仓量6.45万手,成交量3.37万手。5年期国债期货虽未创出新高,但也连涨4个交易日,1月2日收盘上涨0.22%,报99.6元。

对此,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表示,国债期货价格连续走高,主要是由于避险情绪升温推动。肖磊表示,国债期货价格走势,取决于两方面,一方面是供给,另一面是需求,从供给方面目前来看,一季度考虑到地方债等发行问题,国债的发行规模并不高;而需求方面,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等都存在放松的余地,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国债的需求增加。总体来说,供给比较稀缺,而需求预期较大,导致短期价格上涨。

国内许多分析机构预计,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央行采取适度流动性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认为,在降准、降息预期升温的背景下,短时间将不会再看到货币过度偏紧的情况,整个资金市场整体的流动性、宽裕性会进一步放松,各国央行也会采取降准、降息的方式,以保持经济增长所需要的货币市场宽松性,所以,这是触发国债期货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市场对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普遍悲观,全球收益率水平上行空间有限,美联储2019年加息次数预计减少,美债收益率水平连续下行,并带动全球债市收益率回落。

另外,也有观点认为,国内相关数据显示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1.8%,制造业PMI跌破50%兴衰分界线,市场收益率水平仍具有继续下行的基础。国内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打开,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出现明显分化,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1月再次定向降准的概率提升。

对于国债期货未来的趋势,王红英表示,整体国债期货的价格将维持结构性上涨格局,国债期货价格主要和未来央行有可能采取降低利率或者准备金的政策有直接相关性,从目前情况来看,2年期国债期货已经突破100元大关,5年期国债期货也接近100元,达到99元水平,10年期国债期货价格也出现了历史新高。也就是说,无论短期、中期和长期国债期货都已突破历史新高。“对于未来央行调降利率的可能性,各研究机构的观点比较一致。由此看,2年期国债期货在突破100元之后,将进一步向103元关口继续上涨,未来一段时间,10年期国债期货也有望突破100元大关。未来整体国债期货价格,都将会有一个新的价格上涨空间。”

不过,肖磊则存在不同观点,“目前市场普遍预计2019年会有超过2次以上的降准,以及持续的逆回购等货币投放操作。国债期货受到利率和人民币汇率等走势影响,很难持续性走强,短期谨慎看多,中长期依然会保持一个比较平稳的走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