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紧盯互金风控 百行征信三款产品启动验证测试

出处: 作者:刘双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1-02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筹备已久的“信联”迎来业务落地。1月2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百行征信处获悉,百行征信于2019年1月1日0时正式启动了个人征信系统、特别关注名单平台和信息核验平台三款产品的上线验证测试工作。

百行征信推出的首期三款产品,着力促进解决非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尤其是网络借贷业务风控管理上的难点和痛点。个人征信系统是百行征信生产经营的基础产品,能够有效帮助接入机构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防范信用风险,提升授信服务效率。特别关注名单平台主要为了解决机构面临的多头借贷、恶意骗贷等线上欺诈问题,其中包括了经有关方面认定的P2P恶意逃废债借款人信息,向接入机构提供第一道风控屏障。信息核验平台旨在解决市场上征信数据核验困难,整合了多家第三方数据资源,为接入机构提供合规、安全、权威、高质量的多项接口核验服务。

百行征信俗称“信联”,是由央行牵头组建的国家级网络金融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由市场自律组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与芝麻信用、腾讯征信、前海征信、考拉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中智诚征信、华道征信8家市场机构共同发起组建的一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

“信联”产生于个人征信牌照难产之际,也是市场上个人征信机构和监管博弈的产物。2014年,央行发布了《征信机构管理办法》,放开了对个人征信机构设立的准入。2015年1月,央行曾让上述8家市场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不过之后由于央行不满意这些机构在准备期中的表现,加之担心单一股东背景的征信机构可能对消费者权益做出不利的影响,个人征信牌照迟迟未能下发。

也因如此,民间个人征信领域的空白始终未能全面填补,进一步导致个别互联网金融平台过度多头借贷、诈骗借贷的乱象难以杜绝。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李虹含表示,信联把央行征信中心未能覆盖到的个人客户金融信用数据纳入,构建一个国家级的基础数据库,实现行业的信息共享,可以有效降低风险成本。     

如何定位也成为百行征信采取运营模式的关键。百行征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朱焕启曾表示,百行征信将坚持市场化,不追逐商业化,坚持财务可持续,承担既定和明确的社会责任,促进新金融、普惠金融的持续健康发展。对此,何广峰表示,目前来看,百行征信坚持市场化运作,市场化运作就需要有盈利来支持科技投入、吸引人才,经营管理的压力较大。      

2018年以来,百行征信落地提速。在2018年1月初,央行受理了百行征信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百行征信正式成立。2月22日,央行官网发布《设立经营个人征信业务的机构许可信息公示表》,百行征信申请设立个人征信机构获得许可,个人征信牌照有效期为三年,有效期至2021年1月31日。在5月正式挂牌成立。在2018年10月,百行征信披露,经过国庆长假的密集准备,百行征信的征信系统已初具雏形,接入测试工作已正式启动。彼时,百行征信已与241家机构签署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

据了解,下一步,百行征信将在坚守业务合规、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的前提下,通过产品验证测试,进一步提高安全水平,完善产品功能,加强数据处理和产品迭代开发能力,为下一阶段试运行工作奠定牢固基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