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城商行清算中心改制完成 清算服务分工明确

出处: 作者:崔启斌 吴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1-0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吴限)随着城市商业银行资金清算中心(以下简称“城商行清算中心“)改制完成,我国清算机构服务供给的分工界限更加明确。2018年12月29日,央行发布消息称,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城银清算”)成立大会在上海举行。该公司是经央行批准设立的特许清算机构之一,将承接城商行清算中心业务资质,进一步畅通城商行的资金汇路。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城银清算成立于2018年12月26日,由央行清算总中心全资设立,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奚波,主要经营业务范围包括向城商行等中小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清算服务、金融外包服务、业务交易与合作平台服务、数据处理服务、信息技术服务、其他金融或咨询管理服务,以及经央行批准的其他业务。

据悉,城银清算由城商行清算中心改制而来。据城商行清算中心官网显示,城商行清算中心是于2002年由全国城商行共同发起设立的全国性支付清算服务机构,主要办理城商行之间、城商行与其他金融机构、城商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之间资金清算等业务。

城银清算的成立,是央行统筹管理并优化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一步。2018年11月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出席“第七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时曾表示,各个清算设施都要有自己的业务定位,业务边界模糊的要予以厘清。根据发展趋势,结合发展需要,央行相继批准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网联清算有限公司专门在特定业务领域提供资金清算服务,形成了以央行为核心,特许清算机构为补充,涵盖银行和支付机构,各有分工的清算服务供给格局,多层次支付体系建设得到大力推进。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特许清算机构共有11家,除上述城银清算外,还包括央行清算总中心、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网联清算有限公司等,以及2018年11审核通过的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彼时,范一飞就曾提及,“城商行之间清算中心、农信之间清算中心,长期以来在畅通中小机构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下一步要继续深化改革,顺应新时代中小银行机构快速发展的清算服务需求。”

在2018年12月29日的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城银清算成立大会上指出,城银清算应坚持严守业务边界,以改制为契机,找准定位,立足本业,提高系统运行效率和业务竞争能力,服务好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助力金融普惠。在体制改革的过渡时期,要强化安全责任、做好系统运行维护,确保业务系统安全和人员稳定,保障平稳过渡。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表示,城银清算的成立将进一步拓宽国内支付清算渠道,增强支付清算服务能力,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经过改制,城商行清算中心变为有限公司,更加适应市场化,同时收费更加明确。易观支付分析师王蓬博表示,从宏观层面来看,清算机构变为市场化后,活力会进一步增强,更能够抵御市场的竞争,同时也会促进市场的良性竞争,因为市场化主体越多,大家都处于同一水平线上竞争,整体清算水平是在上涨的,对于行业是利好的事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