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深交所理事长吴利军:强化上市公司治理 严格执行退市制度

出处: 作者:马换换 网编:董亮 2018-12-3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马换换)12月31日,深交所理事长吴利军新年致辞称,2018年,深交所上市公司达到2134家,总市值16.54万亿元,股票筹资额3945.35亿元。2019年,深交所将坚持推进改革创新,深化创业板改革;坚持市场化原则,完善交易制度机制,强化上市公司治理,严格执行退市制度。

吴利军表示,一年来,深市直接融资功能不断增强,固定收益产品发行取得新突破,市场培育服务体系全面优化,国际化战略布局初具成效,精准扶贫攻坚成果显著,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提升。2018年,深交所上市公司达到2134家,总市值16.54万亿元,股票筹资额3945.35亿元。挂牌债券(含资产支持证券)4909只,挂牌基金517只。

吴利军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新的一年,深交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和证监会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实现市场功能更完备、一线监管更有效、培育服务更精准、管理运行更规范,全力打造国际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证券交易所。

一是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持推进改革创新,深化创业板改革,进一步优化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各项基础性制度,扩大创业板市场包容性和覆盖面,更好服务地方债发行工作,推进ETF期权业务平稳启动,打造创新资本生态体系。

三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提高直接融资能力,助力国资国企改革,促进民营企业、科技企业、成长型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四是坚持市场化原则,完善交易制度机制,强化上市公司治理,严格执行退市制度,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更好完善市场公平竞争机制和优胜劣汰功能。

五是坚持强化风险防控,加大市场运行监测力度,认真履行一线监管职责,推进落实会员监管责任,共同维护市场交易秩序,促进市场发展更规范、市场预期更明确。

六是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完善跨境资本服务机制,强化跨境投融资对接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融对接,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互联互通。

七是坚持科技引领,提升业务连续性保障能力,确保交易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打造一流的基础设施和应用平台,提高智能化监管水平,建设智慧交易所。

八是坚持依法治所,优化完善交易所治理架构和管理机制,持续优化制度机制,推进监管公开,建设透明交易所。

九是坚持发扬优良作风,传承改革精神,激励担当作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