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裁员风波后 知乎内测短视频“即影”

出处: 作者:魏蔚 网编:王巍 2018-12-28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人员结构优化后,知乎正在尝试更多可能。12月27日,知乎短视频App“即影”浮出水面。据了解,这一低调测试了两个月的图文、短视频类记录平台,iOS版本已经更新两次。

值得注意的是,知乎公关部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承认即影为知乎产品,不过强调尚未正式发布。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知乎多位内部人士均已注册即影账户,并且频繁发布作品。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也是即影的活跃用户,10月18日至今,几乎保持了每日发布的频率。

根据App Store上的产品官方介绍,即影帮助用户快速制作风格独特的影像内容,不设公开评论,内容的反馈只有发布者自己知道。而北京商报记者试用发现,从严格意义上说,即影不是一个纯粹的短视频App,用户还可以通过图片和文字进行记录,提供多种拍摄素材和功能,这是即影与抖音、微视、yoo视频等短视频App最大的区别。此外,即影的社交互动更加私密,用户间可以通过私信和评论互动,但是无法看到其他用户的评论。

即影还突出了投资方腾讯的痕迹,仅提供微信登录和QQ登录两种方式,这与腾讯的微视和yoo视频的设计一样。同时即影还支持用户把内容分享到微信。不过对于即影具体的定位和未来的发展方向,知乎相关人士未予回应。

即影如何定位也是业内人士眼中的挑战。“知乎的用户具有独特的风格,跟通常看抖音的人有很大差异,即影如何定位?视频和文字是完全不同的两套信息编码和解码的系统,如何让内容制作者和用户的大脑在两种思维里转换?”智云图品牌咨询公司创始人姜晓峰认为,这是即影面临的挑战,“基于上述前提,如何选择内容和制作内容?如何传播?如何盘活原有的用户流量,如何抓住腾讯系产品的社交流量?如何建立一个强大的传播链条”?

不过在内容+社交的模式推动下,短视频或许是不得不有的尝试。姜晓峰认为,目前短视频增长红利边际递减,差异化竞争开启。知乎进军短视频有品牌优势、用户规模、内容沉淀以及大V等头部资源。也有业内人士对即影的未来充满疑惑。不久前,知乎被曝大规模裁员。据界面消息,在知乎的部分裁撤中,短视频是被精简的业务部门之一。

精简短视频业务部门是否会影响即影的发展?精简短视频部门是否因为即影的表现?知乎相关人士表示,“大规模裁员是谣传,只是年底的正常人员调整和结构优化,视频部门没有被裁撤,视频和创新业务也没有关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