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九鼎集团215亿港元出售富通保险 周大福企业旗下港股上市公司接盘

出处: 作者: 崔启斌 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12-27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马换换)作为香港的四大家族之一,郑裕彤家族的珠宝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如今又欲将触角延伸到保险领域。12月27日晚间,九鼎集团(430719)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富通亚洲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通控股”)出售其全资下属公司富通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通保险”)100%股权,作价215亿港元。此次的最终接盘方为周大福企业,而周大福企业为郑裕彤家族旗下资产。

公告显示,此次交易富通保险作价215亿港元,对应的成本大约为155亿港元,本笔投资盈利约60亿元港元,总投资回报率约38.7%。而翻阅九鼎集团历史公告可知,公司于2015年8月全资收购富通保险。

财务数据显示,在2016-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富通保险实现净利润分别约为6.1亿港元、10亿港元以及8亿港元,净利连续增长。截至2017年12月31日,富通保险合并报表的总资产为524.35亿港元(按资产负债表日汇率换算折合人民币438.31亿元),净资产为150.39亿港元(按资产负债表日汇率换算折合人民币125.71亿元)。富通保险总资产占九鼎集团上一年度末公司经审计总资产991.55亿元的占比为44%;富通保险净资产占九鼎集团上一年度末公司经审计归属母公司净资产264.05亿元的占比为48%。

九鼎集团表示,本次交易前,公司主营业务是投资,本次交易后,公司主营业务仍然是投资,公司主营业务并未因本次交易发生变化。本次交易是公司对控股型投资组合的结构调整,有利于公司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和减少财务费用,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投资主业。

而此次接盘方的背后则是香港四大家族之一郑裕彤家族。具体来看,此次的交易对手是Earning Star Limited,Earning Star Limited ,是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创建”)间接全资控股的公司,注册地在香港,主营业务为投资控股。新创建是一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公司(香港股份代号:00659.HK),其控股股东为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世界发展”);新世界发展也是一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公司(香港股份代号:00017.HK),其控股股东为周大福企业,而周大福企业则为郑裕彤家族旗下资产。

据了解,作为香港的四大家族之一,郑裕彤家族在港股市场的实力不容小觑,除了新世界发展之外,港股知名上市公司周大福也是郑裕彤家族旗下资产,另外还有港股上市公司新世界百货中国也为郑裕彤家族旗下资产。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郑裕彤家族的商业帝国不止做得风生水起的珠宝产业,还涉足了地产、百货等,在2015年郑裕彤家族通过注资拍拍贷开始触及金融领域,如今,郑裕彤家族又将目光投向了保险领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