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首批银行理财子公司“入场券”下发 更多玩家备战入局

出处: 作者:崔启斌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12-27

目前已超22万亿规模的银行理财市场即将进入独立子公司运作时代,两家国有大行率先得到准入证。12月27日,银保监会宣布,正式批准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申请。而这距离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实施《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仅过去了25天。背靠母行的销售渠道,兼具有可投资股市、无需柜台面签等利好政策,让理财子公司成为众多银行发力的焦点。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已经有26家商业银行拟设立理财子公司,已披露拟注册理财子公司银行的资本金总额已超过130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在国有大行获批之后,股份制、城商行等也会相继入场。

两家国有大行入局

2018年12月2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实施《管理办法》,标志着未来银行理财业务将逐渐整合到银行下属的独立理财子公司。“公募理财产品可投资于股市、不设销售起点、首次购买不用柜台面签……”等一系列重磅利好,让理财子公司备受关注。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在国有银行队伍中属于率先开跑者。

11月15日,中国银行率先发布公告称,拟设立中国银行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银行理财”,最终以监管机构认可名称为准),作为中国银行所属一级全资子公司管理。中国银行理财注册资本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注册地拟为北京,由中国银行100%持股。中国银行由此成为四大行中首个宣布成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

11月16日,建设银行宣布,拟出资不超过150亿元投资设立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信理财”,最终以监管机构认可名称为准)。建信理财由建设银行全资控股,持股比例为100%。注册地拟为广东省深圳市,作为建设银行所属一级子公司管理,资金来源于建行自有资金。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两家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获批速度出乎预料,但也在情理之中,主要因为国有大行的资金和风险控制能力较强。在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看来,国有大行在政策上能够与监管部门沟通更加密切,对新的理财业务管理办法理解更加透彻,一旦出现问题也能及时整改。资深互金评论员毕研广也分析认为,从业务角度来讲,国有大银行资管产品业务较多,客户基础好,提前布局也在情理之中。

根据《管理办法》,在银保监会批准通过后,理财子公司筹建期为6个月,银保监会将在2个月内作出核准,收到核准文件并领取金融许可证后,办理工商登记并领取营业执照,在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6个月内开业。业内预计,考虑到政策描述的时限范围以及银行的调整准备期,理财子公司最快也需在2019四季度前后落地。

更多玩家将入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与其他资管子行业比较,理财子公司不仅天然拥有母行的销售渠道,在产业链下游客户获取方面也具有较大的优势,未来还可以进一步在互联网销售平台和其他资管子行业进行竞争。因此,众多银行也对理财子公司牌照跃跃欲试。

根据《管理办法》,理财子公司为商业银行下设的从事理财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业务范围主要为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不允许吸收存款、发放贷款。控股股东应为在我国境内注册的商业银行,最低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股权结构上可以由商业银行全资设立,也可以与境内外金融机构、境内非金融企业共同出资设立。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已经有26家商业银行拟设立理财子公司,已披露拟注册理财子公司银行的资本金总额已超过1300亿元。其中包括5家国有大行、邮储银行、9家股份制银行、9家城商行以及2家农商行。仅在12月就有包括邮储银行、长沙银行、重庆银行、吉林银行、青岛银行、广州农商行、顺德农商行、广州农商行在内的8家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官宣”入场。目前从各家银行已披露拟注册资本金来看,中农工建四大国有行分别是不超过100亿元、120亿元、160亿元、150亿元;交行、邮储银行不超过80亿元;浦发、招行、广发、中信等股份制银行则在50亿元到100亿元左右;而城商行、农商行等地方银行在注册资本规模上比较“袖珍”,均在10亿元到20亿元区间之内。

毕研广介绍称,成立银行理财子公司对银行来讲,注册资金并不是门槛,而是主要看银行未来的业务布局和战略,未来中小银行、城商行的表现值得期待。黄志龙预计,在国有大行入场之后,全国性的股份制上市银行将紧随其后,然后是其他上市银行,最后将是大型城市商业银行入场。

人才发展遇挑战

但值得关注的是,在商业银行密集宣布拟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同时,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有多家城商行正在进行理财业务过渡期的相关整改计划。一位城商行内部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该整改计划是落实《管理办法》的要求,对理财产品、内部管理、职责分工等方面进行整改。

黄志龙进一步分析认为,部分银行之所以要进行整改,根本原因还在于许多银行并没有成立理财子公司,但却在总行层面开展理财业务,显然不符合资管新规和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办法的要求。对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推进路线图,黄志龙同时指出,未来银行理财业务将根据金融市场的发展稳步推进,首先是原来在银行层面的理财业务将逐渐整合到银行下属的独立理财子公司,然后是理财子公司根据国内金融产品、金融市场发展情况逐渐推出各类创新性理财产品,逐渐降低理财门槛。

也如黄志龙所说,在制度障碍突破之后,理财子公司在风险控制及普通个人投资者风险教育方面将遇到不少挑战。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强调称,在当前不少筹备理财子公司的银行都有意从基金公司、券商等资管机构争夺人才的情况下,建立怎样的机制吸引人才是首要思索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建立怎样的薪酬激励机制留住人才,也是理财子公司长久发展的关键。理财子公司的人才将面临银行同业和市场上其他资管机构的争夺,若无法留住人才,将直接对公司的业务开展造成冲击。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