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标的踩雷沃特玛危机 富临精工冻结对赌方股票“自保”

出处: 作者:高萍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12-27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上市公司收购踩雷频现,富临精工(300432)亦不幸中招。2016年富临精工斥资21亿元收购湖南升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升华科技”)100%股权布局新能源领域,然而却遭遇踩雷的尴尬。12月27日,富临精工发布的公告显示,升华科技因主要客户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特玛”)债务危机,导致业绩承诺恐不达标。在此背景下,富临精工则无奈选择申请冻结业绩对赌方股票寻求“自保”。

回溯历史公告可知,2016年富临精工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了升华科技100%股权,与升华科技原股东彭澎、彭澍、刘智敏和醴陵市升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上合称“业绩对赌方”)签署了《业绩承诺和补偿协议》。

但不料,子公司升华科技踩雷沃特玛危机。2018年初至今,升华科技暂停了向原主要客户沃特玛供货,由此导致升华科技产销不达预期。富临精工称,升华科技预计无法完成《业绩承诺和补偿协议》约定的相关业绩承诺,且与承诺目标差异较大。在此背景下,富临精工也开始采取措施谋求“自保”。

富临精工12月27日的公告显示,为有效执行上述业绩补偿协议,公司向四川省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业绩对赌方持有公司的股份诉前财产保全。根据申请诉前财产保全的基本情况来看,业绩对赌方持有富临精工股份悉数被冻结。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富临精工历史公告发现,交易方曾承诺升华科技在利润承诺期限内(2016年—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2亿元、2亿元以及2.61亿元。而在业绩承诺期间,升华科技仅在2016年完成了业绩承诺。升华科技2017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3330.05万元,完成率仅为66.65%。彼时,对于2017年业绩承诺未完成的原因,富临精工曾解释称是2017年受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和行业竞争加剧的双重影响,导致升华科技毛利润率有所降低等。

实际上,对于富临精工而言,烦恼并不仅仅是子公司升华科技业绩承诺无法达标,富临精工12月27日发布的另一则公告显示,升华科技还存在诉讼情况。因与深圳达实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存在民间借贷纠纷,升华科技作为被告之一被告上法庭。

富临精工主要从事汽车发动机精密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升华科技则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锂电正极材料制造企业,主要产品为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提及收购升华科技的初衷,富临精工曾表示是新能源领域的重要战略布局,是为战略布局“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且富临精工称,该次交易的完成将实现公司主营业务的多元化发展。然而,如今,富临精工却遭遇收购踩雷的尴尬。在升华科技业绩承诺恐无法达标的同时,富临精工今年三季报也不乐观。数据显示,富临精工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6成。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富临精工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