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双证”取消 皮卡获发展机遇

出处: 作者:方彬楠 于海 网编:王巍 2018-12-27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于海)12月25日晚间,国家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取消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通知。

通知显示,自2019年1月1日起,各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不再为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配发道路运输证。同时,对于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从事普通货物运输活动的,各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不得对该类车辆、驾驶员以“无证经营”和“未取得相应从业资格证件,驾驶道路客货运输车辆”为由实施行政处罚。这意味着皮卡政策的放宽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事实上,早在一年前,国家就曾透露将取消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双证”的完成时限定在了2018年底。据了解,此前,相关货车道路运输证必须随车携带,在有效期内全国通行,而且还要每年审验一次,同时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也需要通过考试才能取得。

在我国,皮卡被定义为载货汽车,国内的各大城市对于货车的行驶路段进行了时间和路线的限制,因此皮卡车在日常使用都要受到货车政策的限制,皮卡在国内也一直被区别对待,远不及普通轿车、SUV等乘用车普及。

数据显示,2017年15家皮卡车企累计销量为410665辆,同比增长18.7%。今年11月,全国16家皮卡车企单月销售42740辆,同比增长9.6%;1-11月累计销售398820辆,同比增长13.5%。 其实,由于在北京购买皮卡不需要摇号,可以直接上牌。因此对急需使用车辆的消费者具有很大的诱惑力。但是,皮卡车辆的行驶也同样受到诸多限制。据了解,四环路(含)以内道路,6时至23时禁止货运机动车通行,具体路段以标志为准。如果是外地进京车辆,需办理进京许可证。

此外,北京对货运机动车的管制也愈加严苛。11月29日,北京市大兴区发布通告称,自2019年1月1日起,大兴区将对新城部分道路采取交通管理措施。在禁限行区域内,每日6时至23时,禁止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通行;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外省、区、市核发号牌(含临时号牌)的载客汽车通行。如果违反禁令标志指示行驶,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以100元罚款,并记3分。严苛的政策也让想要购买皮卡的消费者不得不多做考虑。

除北京大兴区外,深圳等多个省市针对国三柴油皮卡推出了限行、禁行政策。另一方面,今年辽宁省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放宽了皮卡进城限制。其中,辽宁全省14个城市均已实现放宽皮卡进城限制。11月15日起,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取消现在内环以内限制0.75吨以上货车通行的规定,同时规定非高峰时段准许2吨(含2吨)以下的货车在除了市区内货车全天禁行路段以外的其他道路通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