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信披不充分 润达医疗逾11亿重组被否

出处: 作者:崔启斌 马换换 网编:段跃 2018-12-27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马换换)自2015年上市便开启并购模式的润达医疗(603108),在今年4月曾祭出拟11.37亿元收购5家医疗服务公司的重组大招,以期加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重组方案酝酿逾8个月后,润达医疗于12月26日迎来上会大考,遗憾的是,由于“标的公司有关改制及国有产权变动、内控和业务合规性的信息披露不充分”,润达医疗的重组事项最终未能获得并购重组委的通过。

根据润达医疗12月14日最新披露的重组草案修订稿显示,公司的重组方案包括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以及募集配套资金两部分。其中,润达医疗拟通过向购买资产的交易对方以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并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合法持有的苏州润赢70%股权、上海润林70%股权、杭州怡丹25%股权、上海伟康60%股权及上海瑞美55%股权,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合计为11.37亿元;此外,拟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35亿元。

据悉,在此次重组之前,润达医疗为国内医学实验室综合服务提供商,为客户提供包括产品组合选择方案、信息化管理的仓储物流配送系统、全方位技术支持服务等在内的医学实验室综合服务。而上述重组标的则均从事医学实验室综合服务相关业务,对于重组的目的,彼时润达医疗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在华东优势市场区域的市场竞争力,提升在华南及西部地区的终端客户覆盖和产品供应能力。

不料,并购重组委12月26日的一纸公告宣布润达医疗的重组事项未获通过,这也意味着润达医疗加强市场竞争力的愿景化为“泡影”。公告显示,并购重组委给出的审核意见为“申请材料关于标的公司有关改制及国有产权变动、内控和业务合规性的信息披露不充分,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条、第十一条和第四十三条有关规定”。

需要指出的是,于2015年5月上市的润达医疗在上市后并购动作不断。2017年7月润达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使用自筹资金9296万元以现金方式受让涌阳企业持有的上海瑞美45%的股权;使用自筹资金9.03亿元以现金方式受让红瑞投资持有的长春金泽瑞60%的股权。

凭借不断的并购,润达医疗上市后的业绩表现也较为喜人,2015-2017年润达医疗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9176万元、1.16亿元以及2.19亿元。润达医疗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43亿元,同比上涨45.12%。

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持续的并购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可谓是一把双刃剑,比如居高不下的商誉,可能导致上市公司面临商誉减值的风险,进而吞噬公司利润。根据润达医疗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报告期末的商誉余额高达16.7亿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