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跨境综试区欲“尝鲜”医药电商进口 未来可海淘抗癌药

出处: 作者:闫岩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8-12-23

WechatIMG8319 

文末可见全面政策信息图

仍是海淘禁区的医药领域,将成为北京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率先探索领域。北京市商务局网站日前公开对《中国(北京)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据北京市商务局相关人士透露,北京跨境电商综试区(以下简称“北京综试区”)将在探索医药产品通过跨境电商进口、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超限额商品转为一般贸易进口等与民生、促进消费密切相关的领域进行创新。这意味着,在北京通过电商购买海外的抗癌药、购买单价超过5000元的限购海淘商品或将成为可能。

探路医药电商进口

《实施方案》共明确了十项北京综试区建设的重点任务,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探索利用跨境电子商务模式进口医药产品”和“探索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超限额商品转为一般贸易进口。”

北京市商务局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独家透露,《实施方案》是在借鉴已有的其他跨境电商综试区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的,而上述两项监管政策方面的创新将是北京综试区未来创新的亮点。

目前医药产品还是海淘的禁区。11月20日财政部联合多部门更新了跨境进口商品清单,在这份《关于调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的公告》的附件尾注中特别提到:“依法需要执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的……药品、医疗器械、特殊食品(包括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等,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目前医药产品仍不在该清单范围内,不适用跨境电商进口的最新政策。

然而,消费者对海外医药商品的需求却十分旺盛,尤其是救命的抗癌药。阿里健康电商平台2018天猫“双11”消费数据显示,在海外健康品方面,二三及四线以下城市的消费增速均与一线城市持平。一部《我不是药神》引发了全社会对进口抗癌药价格的讨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8年4月12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指出:“研究利用跨境电商渠道,多措并举消除流通环节各种不合理加价,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急需抗癌药的价格有明显降低。”北京综试区的探索让通过跨境电商进口部分医药产品的落地政策呼之欲出。

合法突破个人限购上限

“探索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超限额商品转为一般贸易进口。”是北京综试区《实施方案》中提及的另一项重要创新。“超限额商品”涉及最近财政部关于跨境进口的另一项规定:11月30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通知》显示,自2019年1月1日起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将调整: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值由人民币2000元提高至5000元,年度交易限值由人民币20000元提高至26000元。

但是,如果个人消费者想要购买的进口商品单价在5000元以上,或者年累计消费已经超过了26000元,却仍想购买相关商品怎么办?北京综试区的这项探索既保障了在合法的监管范围内,又满足了部分消费者比较旺盛的购买需求。方法是将商品进口方式由跨境进口转为一般贸易进口,然后再进行销售,以此合理合法避开个人限购上限。“前提是要符合国家的相关税收规定。”上述商务局人士说。

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专家、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健认为,北京市的这一政策创新符合进一步扩大进口的趋势。“国内消费者对国外消费品这种需求不断攀升。特别是很多国内的消费者在海外购物,跨境电商网络零售进口的进一步放开,实际上让消费者可以享受到物美价廉的海外的产品,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同时还将海外的购物拉回国内。”

北京综试区将推创新清单

上述《实施方案》于12月18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据北京市商务局相关人士透露,综试区将由市商务局牵头,组织市政府各部门组成联席会议推进工作进展,并将于明年推出更为具体的制度创新清单。

据了解,北京综试区暂时不会设置独立的机构,工作由联席会议推动。《实施方案》中指出,将建立由市商务局牵头,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参与的中国(北京)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动,及时研究协调解决试验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实施方案》指出,北京综试区建设将坚持创新引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着力在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为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探索新经验、新方法。

对于这些内容,王健表示:“北京综试区的《实施方案》在复制杭州等综试区的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具有后发优势,政策更为全面。有些政策具备一定的创新性。”

根据上述《实施方案》,北京综试区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实践探索,建设成为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服务高效便利、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加速发展、产业链生态链服务链更加完整、消费规模和引领力全球领先,立足京津冀、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枢纽、创新枢纽、产业枢纽、消费枢纽。累计培育100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企业,建设100个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及保税仓,建成100个跨境电子商务体验店,打造20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额占外贸进出口额比重达20%以上。

北京商报记者 闫岩/文 高蕾/制图

微信图片_20181223182240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